来宝安,赴一场“非遗”之约

日期:2023-04-11 11:1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西乡北帝古庙
时间:
4月17日至25日
详细介绍:

  记者从宝安区西乡街道了解到,今年的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将于4月17日至25日在西乡北帝古庙举行。

  活动不仅保留了历年来深受群众欢迎的项目,还增添了不少令人期待的“首秀”元素,让更多的非遗从节目中的星星之火燎出荧屏。

  通过悉心听取群众建议,西乡将北帝“三月三”庙会内容升级,打造非遗传统文化矩阵。

  西乡北帝古庙已有500余年历史,西乡街道省级非遗传统文化活动——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是为庆贺北帝生日而举办的民间传统的文化活动,也是西乡人民以及从西乡走出去的港澳台同胞的同宗同源文化盛会。

  今年把历年庙会最浓墨重彩的“庙会大巡游”路线从1.4公里延长至4公里。“把线路拉长,让群众参与得更多,气氛持续得更久,”西乡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队伍从西乡公园出发,沿着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玄坛古庙一路前行,所经之地都有重要的历史文物古迹。

  其中,北帝古庙是西乡民间文化和岭南文化的窗口;巡游经过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大中丞祠,其发挥“一中心两基地”作用,成为西乡可游可赏、可学可用的文化景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绮云书室走出中国第一位女法学博士、女律师郑毓秀,如今绮云书室成为国学教育和乡土文化教育基地,向市民、青少年儿童弘扬传统文化,推崇良好美德。

  除了线路的延长之外,今年庙会也增加了文化舞台。北帝出位、歌舞风情汇景大巡游、千岁盆菜宴、粤剧等精彩绝伦的大戏仍然是保留项目,以西乡步行街学习强国广场作为活动主舞台,由街道精品文艺队伍开展专场及综合文艺演出,推出乐队、舞蹈、非遗木偶、古筝队、文化义工合唱队、民间汉服队等不同形式的文化节目。参与队伍多次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决赛,国家“群星奖”复赛,获得省级、市级金奖十余项。

  巡游的队伍也增加至100余支。同时,街道突出非遗特色,今年庙会特别邀请了国家级非遗梅岭飘色、潮州锣鼓乐队、英歌舞等队伍。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