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65天,深圳光影艺术季已开启

日期:2023-12-27 10:5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深圳
时间:
至2024年2月25日
详细介绍:

  2023年12月22日至2024年2月25日,历时65天的第四届深圳光影艺术季再次聚力绽放,让艺术之光再度链接你我。

  12月22日晚,夜幕降临,市民广场及主展场深圳节日大道在星光与灯光的呼应下璀璨闪耀,随着嘉宾们共同按下按钮——2023深圳光影艺术季正式启动。

  本届光影艺术季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区人民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承办,深圳市商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深圳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各区(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执行,亚洲数据集团/华彩盛世(深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本届活动以“光合创想”为主题,延续“1+5+4+n”模式,即福田主展区+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光明5个分展区+盐田、龙华、坪山、大鹏4个展点+35个活动地点,展出来自多个国家及地区共105组215件光影艺术作品,举办33场主题艺术活动。

  全市集结,将城市品格融入创作

  深圳光影艺术季作为城市公共艺术活动先锋,持续吸纳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扶植优秀青年艺术家,以光影艺术助推深圳国际影响力,四年来累计落地光影艺术作品900多件。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的观赏体验,为深圳注入崭新活力与创想,本届活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艺术作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艺术家倾力合作,着重于打造具备强交互、多元化、科技感、公共性特质的国际化前沿光影艺术展览。

  活动举办期间,整座城市以开放的人文生态成为灵感与创想的交汇之地,各展区于全市主题之下,结合在地特质定制分区主题。福田主展区——“来自未来”打破传统学科边界,将艺术、科学、文化与自然有机融合;罗湖展区——“粤光珠影 万象无界”以“科技与景共生”呈现于众,将罗湖故事向世界述说;南山展区——“合创古今 万物生光”汇聚来自不同商圈的艺术表达,诠释南山区独特魅力;宝安展区——“海湾之光 闪耀宝安”以光影表达营造艺术氛围,激活夜间经济,打造湾区活力;龙岗展区——“梦想光宇”探索科技与生活、未来与梦想的百变公共空间,描绘城市未来生活新愿景;光明展区——“科学之城 光越未来”创造人、自然、科学、艺术的融合,塑造光明独特的城区新形象;盐田、龙华、坪山、大鹏展点结合各自区域特色,以绚丽梦幻的光影元素,于盐田海景公园、龙华观澜古墟、坪山中心公园、大鹏西涌

  国际暗夜社区等代表地点打造出光影与生活交融的艺术新体验,呈现活力缤纷的城区形象。

  2023深圳光影艺术季首次增设特别单元——福田中心区灯光表演。活动面向全球征集作品,由知名艺术家沈少民担任艺术顾问,联合六组国内外艺术家,共同创作本届光影艺术季主题灯光表演《光合创想》。

  作品以福田中心区地标建筑群的270度超宽视野“天际屏幕”作为创作界面,通过先进的智能控制手段和创新的视觉表现手法,以13分钟的翩跹表演将城市化为有机生命体,以此点亮深圳这座创想之城的闪耀活力,展现其共生、多维、复调、情感与辩证的绮丽姿采。

  商业跨界,用产业优势赋能呈现

  深圳光影艺术季作为深圳特色夜间经济品牌活动,致力于以艺术表达助推夜间经济发展,聚合高品质商圈资源,打造别开生面的城市节庆盛会。

  本届光影艺术季“光影嘉年华”商业活动精彩依然——整合全市优质商圈,打造数字艺术特展、艺术作品展、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消费体验嘉年华。其中,活动联动节日大道核心商圈One Avenue·卓悦中心及领展中心城以夜间商业外摆形式推出“光影夜市”,为市民提供多元的休闲娱乐场所,结合商旅文体娱打造城市特色文化艺术商圈,创新一流的夜间消费场景。

  本届活动还以本土脉络为出发点,与深港文旅企业、策展人与艺术家,以策展、艺术作品及平行活动等形式联动,吸引“港人来深”,助推深港合作构建共创共荣新格局;与新加坡知名灯光节“照亮新加坡”达成双展联动,与瑞士、英国等多家文化艺术机构建立国际性多维对话合作,将深圳的绮丽光谱向全世界延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