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博物馆春节期间推出多场古琴公益活动

日期:2024-02-05 10:4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深圳博物馆
时间:
至2月24日
详细介绍:

  龙年新春佳节将至,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圳博物馆与北京伏羲琴院携手举办新春古琴系列活动,新春期间奏响民族乐章,让广大市民在传统佳节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深圳博物馆各馆丰富多彩的常设展览和多个不同主题的临时展览,也静候市民来遨游深博文化海洋,畅享一个充实的“文化年”。

  自2月3日开始,深圳博物馆推出古琴系列活动,分为一场讲座和三场音乐会,与市民朋友们一同欢度佳节。

  古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底蕴深厚。此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传统国学爱好者们的文化生活,也为广大市民增进了交流互动的机会。

  主题讲座《历代古琴音乐的发展与欣赏》

  时间:2024年2月3日(星期六)下午14:30—16:00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三楼报告厅

  介绍:由北京市丰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伏羲琴院副院长金润一讲解古琴的历史、发展及创新,使听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古琴文化。讲座分为“古琴起源”“在历史长河中的古琴兴衰起落”“近、现代琴人及琴学思想”“琴乐的传承与创新”4部分,引领听众全方位了解古琴音乐。

  线下音乐会《春起龙翔——深圳博物馆古琴新春音乐会》

  时间:2024年2月4日(星期日)下午14:30—16:00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三楼报告厅

  介绍:这场音乐会将汇集多位民族传统乐器演奏者,共同演奏经典民族音乐曲目,如《潇湘水云》《梅花三弄》等,并在传承的基础上融合近现代音乐曲目,如《欢乐中国年》《恭喜发财》,创新展示古琴艺术的独特魅力。

  线下音乐会《深博之夜:拨弦纳财——深圳博物馆古琴新春音乐会》

  时间:2024年2月14日(星期三)晚上19:00—20:30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三楼报告厅

  介绍:正值春节假期之际,其乐融融迎财神,传承国乐经典,过个有文化的年。这场音乐会演奏的民族传统乐器为古琴、大鼓排鼓,曲目有《云之南》《文王操》《新酒狂》等。

  线下音乐会《琴歌龙舞——深圳博物馆元宵古琴雅集》

  时间:2024年2月24日(星期六)14:30-16:00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三楼报告厅

  介绍:在元宵节当天举办,活动以元宵佳节为主题,演奏家们将用古琴演绎出一曲曲优美的曲子,让听众们沉浸在古琴音乐的海洋中。 

  在新春古琴系列公益活动中,市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古琴演奏的优美旋律,还可以深入了解古琴文化的历史渊源。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传统文化活动在深圳博物馆绽放异彩,为市民们带来更多的文化盛宴。

  注意:活动采取预约制,约满即止。请市民朋友们通过深圳博物馆微信小程序报名,预约成功后现场参与。

  此外,春节期间,深圳博物馆展览异彩纷呈,市民可前去感受文明交汇的异彩。其中,古代艺术馆展出“丝路留金——亚洲文明古国冶金艺术”讲述亚洲文明古国冶金术的起源、发展与传播。

  “典册耀中华——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观众可在此一站式了解中国典籍发展历程中的各种载体,踏上一趟中华文脉的溯源之旅。

  “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集部古籍善本(上)”,主要展示馆藏集部中的别集类古籍,将视角投向“诗文中的岭南”,是深圳博物馆“在地化”“本土化”原创展览的一次新颖探索。

  历史民俗馆展出“文明丽迹——北魏平城与云冈石窟艺术”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云冈石窟建筑和雕像的美。

  “香林宝像——犍陀罗艺术展”展现犍陀罗文化的艺术魅力及其对中国乃至东亚的深刻影响。

  均是古老文明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生命力一直延续至今的生动例子,并从中映照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

  除临时展览以外,深圳博物馆各场馆均配有特色常设展览。古代艺术馆的“吉金春秋”“问陶之旅”,历史民俗馆的“古代深圳”“近代深圳”“深圳民俗文化”“深圳改革开放史”及“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的“叶挺将军与深圳”,让你进一步了解深圳的历史和文化。

  请市民朋友们通过深圳博物馆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入馆参观。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