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一起聆听大地的回响

日期:2022-09-16 10:4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云直播(央视频、深圳教育视频号、深圳交响乐团视频号、抖音号、B站、i游深圳视频号)
时间:
9月17日
详细介绍:

  2022年对深圳交响乐团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深交迎来了建团40周年这个值得纪念和欢庆的时刻。回顾8月26日,深交隆重举办了“我们的四十年”建团40周年庆典音乐会。本周六(9月17日)20:00,深圳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匠心韶华·大地的回响·马勒与叶小纲的《大地之歌》将与观众见面。

  这场备受乐迷期待的音乐会虽然不能在音乐厅现场聆听,但深圳交响乐团将以优良的制作为广大观众进行云直播,届时在央视频、深圳教育视频号、深圳交响乐团视频号、抖音号、B站、i游深圳视频号等多个平台上线,乐迷朋友们可以免费观看。

  本场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执棒,深交携手女高音歌唱家郭森、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等声乐大咖,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辞感悟的对话。本场音乐会也是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演出项目之一。

  作为世界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马勒为后世留下了众多经典名篇。暮年的马勒在德译本的唐诗中获得了生命启示和艺术灵感,从而创作出蕴含东方意象和人生哲学的交响声乐套曲《大地之歌》,它是马勒作品中一部无可争议的杰作。作品是由六个乐章组成的套曲,歌词是根据汉斯·贝特格用德文译写的中国唐诗改编,其中包括李白、钱起、孟浩然、王维等诗人的杰作。乐曲以磅礡的气势及悲天悯人的胸怀所构成的声响,成为西方音乐的重要经典作品。深圳交响乐团本场演出的马勒《大地之歌》,采用德国大熊出版社今年最新出版的版本,是该版本的马勒《大地之歌》国内首演。

  叶小纲的《大地之歌-为女高音、男中音与乐队而作》,歌词完全采用唐诗,但不拘泥于古意,是一种音乐创新,也是向一百多年前马勒的创作致敬。经过审慎的研究整理,叶小纲选取了李白《悲歌行》《宴陶家亭子》《采莲曲》《春日醉起言志》、钱起《效古秋夜长》、孟浩然《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至》、王维《送别》等七首诗歌为起点,创作了描述人间悲欢离合、演绎世情起落有致的中国版《大地之歌》。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