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即将亮相鹏城舞台

日期:2023-05-05 10:3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深圳大剧院
时间:
5月7日-8日
详细介绍:

  5月7日-8日,一部汇集新疆民族民间艺术瑰宝的鸿篇巨制——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将于深圳大剧院亮相,为鹏城观众全方位全景式展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大美新疆。

  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承办。

  该作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艺术化、多元化、时尚化为创作宗旨,从云游大美新疆的创作概念出发,根植于传统文化,并融入新的表现手法。演出包含舞蹈、歌唱、器乐合奏、音乐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由《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交响昆仑情》3个篇章构成,并以音舞诗画结合方式,集中呈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展现新时代新疆的精神气象。

  本次演出打破了电声录音的形式,舞蹈、声乐、戏剧、史诗吟唱全过程都由现场乐队伴奏,多形式艺术结合的难度和丰富度前所未有,这种设计最大程度地展示了新疆歌、舞、乐原本的表现形态和强大的艺术实力。

  演出中观众不仅可以领略到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经典片段《朱拉》等多元风格的民族民间艺术风采,也能近距离感受体现世界文化遗产克孜尔石窟艺术精华的《龟兹乐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史诗吟唱《玛纳斯》等国宝级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舞台中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出一部充满现代意识的文艺精品,合奏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