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全本《牡丹亭》四月来深献艺

日期:2024-03-14 10:0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深圳保利剧院
时间:
4月3日至5日
详细介绍:

  由上海昆剧团倾全团之力重磅推出的昆曲巅峰之作全本《牡丹亭》,将于4月3日至5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呈现汤翁原著精髓,复原昆曲风流雅韵。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汤显祖凝聚毕生心血创作的《临川四梦》以其深邃的思想内涵,成为人类戏剧作品中的瑰宝。汤显祖说:“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亭》。”自剧本诞生400多年来,《牡丹亭》一度成为昆剧名作的代言,以其积极浪漫主义的表现方法和曲折离奇的戏剧情节,表现出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成为中国戏剧文学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一颗夺目的明珠。

  上海昆剧团建团四十多年来,凭借不同演员对昆剧《牡丹亭》各具特色的多版本艺术呈现,在国内外戏剧舞台上享有盛誉。2022年,更探本溯源,创排全本55出昆剧《牡丹亭》,通过上、中、下连续三台大戏的体量,深入挖掘经典作品中蕴含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以今人视角,讲古典精粹,力求打造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昆曲艺术佳作。

  此次全本《牡丹亭》凝聚了业内顶级专家团队和主创团队,更为当下一批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优秀青年人才提供舞台实践机会。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担纲本剧导演,并在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剧本缩编的基础上,亲自参与本次全本《牡丹亭》的剧本缩编工作。特邀蔡正仁、岳美缇、张静娴、李小平等国宝级昆剧艺术家传承指导,已故著名作曲辛清华、著名作曲周雪华和李樑担任唱腔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黄海威担任舞美设计,上海昆剧团“五班三代”强大演出阵容为骨干力量共同参与。剧中“杜丽娘”和“柳梦梅”扮演者由“昆四班”罗晨雪、胡维露挑梁“全本”。“昆三班”梅花奖得主吴双在剧中分别饰演“判官”和“完颜亮”。上海昆剧团所有优秀青年演员全程参与55出“全本”的创演。

  全本《牡丹亭》的创排凝聚着上海昆剧团几代人的心愿,在老艺术家的带领下,青年演员苦练技艺,迅速成长,接过传承的重任,让这部青春靓丽的全本《牡丹亭》精彩亮相于舞台,让青春满堂的新一代观众邂逅属于他们的“杜丽娘”与“柳梦梅”。

  此次全本《牡丹亭》的创排吸纳当代艺术元素,以全新视野对传统经典进行重新思考、重新创作,实现对传统经典的继承与创新。全本《牡丹亭》充分保留原著的丰富内涵和人物性格,坚持文辞典雅、语言秀丽、词曲完整,包括原著每出戏结尾的集唐诗,也通过剧中人物首次呈现在舞台上,不仅做到原著精神的完整解读,也体现了新颖别致的舞台样式和艺术表达。

  目前,上海昆剧团作为全国唯一能演绎全本55出《牡丹亭》的团队,此次创排也是一次守正创新,旨在将昆曲《牡丹亭》打造成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