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这样读 “美读之镜”邀来故宫大咖讲宋画

日期:2024-03-08 10:4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时间:
3月23日(星期六)下午3:00
详细介绍:

  3月23日(星期六)下午3:00,关山月美术馆二楼报告厅,知名学者余辉将向大众介绍如何欣赏解读《清明上河图》,同时还将带领读者感受宋画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旨在以专家为引领,为读者在读书、观展和美术史知识积累等方面提供系统的指导与服务。

  关山月美术馆图书文献馆从2023年6月开始推出“特藏赏阅”活动,提供馆藏精美大型画册,让读者到馆品鉴阅览,迄今已连续15期推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导赏活动。读者希望结合“特藏赏阅”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深度解读中国绘画的艺术魅力,为此,馆方确定以“隽永如诗的中国古代绘画”为“美读之镜”系列讲座2024年度主题。第1期“美读之镜”讲座,特邀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主讲,他将从《清明上河图》的解读开始,带领读者感受宋画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

  余辉数十年来致力于中国古代书画的鉴定与研究,著述甚丰。“美读品书”栏目曾多次推介过他的专著。结合讲座,馆方将在下一期书单上再次推介余辉的相关著述。这样就形成了本馆“美读之镜”“特藏赏阅”和“美读品书”三个活动品牌相互呼应的关联性。

  余辉认为,宋画的核心是表现人们在自我觉醒初期时的状态,显现出当时整个社会愈加鲜明的以民为本思潮,产生了具有一定人文思想的观念和与之相关的绘画作品,这是当今许多书画爱好者雅好宋画的原因之一。宋画的人文思想体现了对整个人类到个体的尊严、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生命的维护、对命运的把握、对灾难的忧患及关切,高度保护自然历史和生存环境,极度珍视人类历史遗留下来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用孔子的话来概括,就是“仁者爱人”。那么,在宋代绘画里,特别是在《清明上河图》里,是如何通过描绘民生活动表现人文精神和仁爱之心的?其艺术感染力在哪里?这些问题余辉都会一一解析。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