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件作品齐聚“2022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

日期:2022-08-29 15:5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木星美术馆
时间:
9月25日
详细介绍:

  一场云集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的展览绽放鹏城。

  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深圳美术馆主办,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协办,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和策展人的“印——2022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于8月27日在木星美术馆开展。此次共展出(以出生年份为序):徐冰、苏新平、谭平、陈琦、冯梦波五位当代艺术家的40余件(套)作品。

  此次展览所邀请的五位艺术家,在当代版画的创作方面均有较高的建树,是当代版画家中的重要代表。他们既立足于传统,又拥抱当代,在不同层面用版画的语言形式开创了新的艺术天地。

  此次展出的作品,有些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版画概念。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版画家运用技术手段来实现当代艺术的观念,而他们的作品与传统版画之间的联系,有些是基于基础的语言方式,或者是基于过去曾经的创作经验和已有的技术能量,他们用这样一种方法来达到创造当代概念的目的。

  谈及此次展览的特点,展览的学术主持、策展人陈履生表示,传统的拓印系统依然可以存活在当代艺术的区域,并被一些艺术家充分地利用,去拓展新的领域。“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所显现的新的当代的语言方式,在绘画的领域也显现出了它的特殊性。对于今天来说,具体某一个画种在当代艺术中的应用,画种的意义实际上已经隐匿在其身后,重要的是当代的观念。因此,就观念而言,这些艺术家在运用语言方式中所展现的当代的概念,还是离不开基本的语言方式,同样可以显示出拓印的意义。”

  深圳美术馆秉持“关注本土,关注当代”的学术定位,自2002年以来成功地举办了一系列中国当代艺术展,多方面、多角度地对中国当代艺术创作进行探讨研究,并进行学术梳理,集中呈现了当代艺术的发展和面貌,并出版具有文献价值的画册和文集,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深圳美术馆作为一座以城市命名的美术馆,在文化公共服务方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积极与其他艺术场馆进行交流合作。木星美术馆作为深圳市知名的民营美术馆,秉持国际视野,自2019年开馆以来也成功举办了多次国内外艺术家的展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此次展览在木星美术馆展出,是公立美术馆和民营美术馆基于对美术馆的公共服务职能践行的基础,探索美术馆合作机制,推动美术馆之间的资源共享与协作,让优质的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为广大市民带来文化盛宴。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