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艺术家鲁慕迅举办个人山水画展

日期:2024-03-14 09:5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地点:
深圳美术馆(新馆)
时间:
至4月9日
详细介绍: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咫尺万里——鲁慕迅山水画展”正在深圳美术馆(新馆)展出,此次共展出作品100余件,涵盖艺术家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山水画创作与探索。日前,记者对年逾九旬艺术家鲁慕迅进行专访,他表示,舍不得放下画笔,会一直画下去。

  鲁慕迅,1928年生于河南,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理事、湖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湖北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湖北书画院副院长、深圳市谷风画院院长等。鲁慕迅也是长江画派创始人之一,其作品《荷叶小鱼》2001年参加“百年中国画展”;《马蹄莲》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清风朗月》《荷叶小鱼》为中国美术馆收藏;《高风图》搭载“神舟六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

  鲁慕迅在艺术上追求质朴的表达,作品有新气象,通过朴实的造型,明快的笔法,鲜亮的设色,传递出积极通达的世界观。他注重诗书画三者的融合,相互辉映、相得益彰。1994年,鲁慕迅踏上深圳这片热土,并在龙岗落户,成为本土画家的代表,为这座城市增添了艺术的光彩。他在深圳笔耕不辍,硕果累累。

  鲁慕迅虽然坐在轮椅上接受采访,但精神矍铄,表达流畅,已至耄耋之龄,依然保持旺盛的创作力。2021年,深圳美术馆曾举办“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个展,展出鲁慕迅所创作的花鸟作品,献礼建党百年。作为艺术情缘的延续,此次则主要展出鲁慕迅所创作的山水作品,从早年的小稿到新近的创作,全面呈现出艺术家在山水画领域的艺术成果。“感谢深圳美术馆为我举办个展,深圳美术馆就如同我的家一样”,鲁慕迅重视每次展览。在展览前夕,还询问策展人,作品数量够不够,他还可以创作。

  细细品味鲁慕迅的画作,除了中国的传统水墨画作外,还能看到对大胆丰富色彩的运用。观赏者在他的作品中,能感悟他的传承与发展,也能领略到他的恪守及创新。鲁慕迅表示,艺术家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每幅画创作的时候心情也不一样,因此绘画作品不仅要与别人拉开距离,还要自己和自己拉开距离。“作为一名画家,创作的每一幅画都要有自己的个性。”

  “山水画与花鸟画创作,两者并没有明显的分界。我去过祖国的名山大川,速写也画了不少。我着重体会国画艺术的写意精神,希望通过画笔传递出来这种精神。”谈到未来的创作,他动情地说:“我舍不得放下我的画笔。我会克服一切困难,继续画下去。”

  记者看到,现场展出的画作典雅、朴素、舒畅,喷薄着生命的朝气,洋溢着生命的欢快和情趣,给人以生生不息的希望,也引起观众的共鸣。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9日,市民可预约免费观看。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