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回顾
主题
  旅游行业管理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
  2022年9月15日15:00-16:00
嘉宾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主办单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 15:01:09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主题是对深圳市旅游行业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和说明。今天我们请到了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同志来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01:20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网友1】 15:01:47

  你好,受疫情影响,深圳旅游业受冲击十分严重,请问,深圳在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11:06

  旅游业是深圳发展的一张名片,深圳市一直关心和大力支持旅游业的发展。今年3月份研究制定“市政府30条”纾困解难措施,将旅游业作为重点帮扶行业,设置2条旅游业专项政策、10余条可适用于旅游业的普惠性政策,我们都在一一抓好落实。今年7月份又印发《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接下来还将对旅游企业给予分档补助,对旅游景区实施门票补助,支持旅行社承接相关业务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都给到旅游业。在这里要强调的是,2020年以来相继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和《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狠抓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等具体支持举措,将有限的资源适度向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积极参与防疫抗疫的文化旅游企业倾斜。2021年更是直接安排纾困扶持资金4390万,惠及重点旅游企业等等。

  那么,随着各项惠企政策和措施落地落实,我们坚信,我市旅游行业的发展将迎来明显的恢复和提升!谢谢!

  【网友2】 15:11:28

  请问,疫情时有反复,前往旅游景区要注意哪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呢?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16:57

  首先,注意在入口扫码,完成工作人员核酸查验等要求。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日最大承载量的75%,实施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严格落实游客入园扫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要求。其次,做好个人卫生保护。我们已要求旅游景区内各类场所及时进行清洁、通风、消杀等卫生防疫工作,同时配备足量免洗消毒液供游客使用。再者,注意配合客流疏散引导。对景区内游客服务中心、中转站、乘车点、密闭空间游玩项目、用餐点等聚集人员区域、项目、场所设置防控疏导员,完善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扎堆聚集。

  【网友3】 15:17:07

  咨询一下,当前深圳旅游景区在门票方面有什么优惠?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23:49

  不同的旅游景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多样化的景区门票优惠措施。例如,欢乐谷的儿童票、长者票、夜场票与全价票相比有5折的优惠。野生动物园儿童票、老年票与全价票相比有5折的优惠,并推出家庭票,满足亲子出游的需要。欢乐港湾湾区之光摩天轮优待票(老人、儿童)与全价票相比有5折的优惠。我们鼓励旅游景区让利于游客,加大优惠力度,激活旅游消费潜力。

  【网友4】 15:24:10

  前段时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放了旅游消费券,请问接下来还会有吗?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30:35

  今年没有了,2023年我们争取再发一次,希望给大家争取更多金额的消费券,以满足广大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我也总结一下今年的消费券开展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助力旅游企业发展,进一步激活旅游消费市场、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今年4月-6月,我局积极争取专1000万的文体旅游电子消费劵,通过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发放给消费者,消费者可凭电子消费劵在参与活动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游民宿、健身场所消费并抵扣现金,消费券一上线就被广大市民全部“秒光”,活动反响不错。总的来讲,我们重点关注消费券发放、领取、消费等数据,以周为单位灵活调整消费券类型、金额和发放组合方式,最大限度释放消费活力。

  【网友5】 15:31:06

  请问,前期贵局对星级酒店给予了很好的政策支持,接下来,对星级酒店还有哪些政策红利呢?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36:18

  刚才我提到了,我局正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帮助旅游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文体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那么就星级酒店而言,其实在2021年,我局就对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酒店分别给予40万、30万和20万的补贴,补贴金额共计1730万元。2022年又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等级的星级酒店分别给予30万、20万、10万和5万的防疫消杀资金补贴。接下来,还将有稳定经营补助,这项工作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将对符合条件的星级酒店进行下一轮的稳增长资金帮扶。

  【网友6】 15:36:29

  请问如何申请星级饭店?申请星级饭店有哪些条件?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40:33

  深圳为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鼓励全球品牌酒店“首店”落户深圳。目前深圳市共有星级酒店60多家,欢迎全球高端品牌酒店落户深圳,引入高端品牌酒店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旅游业的发展助力。

  在深圳申请星级饭店是自愿原则,企业开业满一年均可申请,申请时向星评委提交饭店的星级申请报告、《中国星级饭店评定报告书》和相关的证照复印件即可。

  【网友7】 15:40:47

  您好,请问全额暂退质保金申请表的暂退金额如何填报?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46:40

  具体来讲有以下条件,1.在2022年3月24日(含当日)前依法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缴纳质保金的旅行社(含旅行社分社),可以享受申请全额暂退质保金政策;2.已成功申请暂退一定比例质保金的旅行社(包括80%、50%等比例),可以继续申请退还剩余部分;3.享受暂退旅行社补足质保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4.涉及法律纠纷的旅行社,旅游投诉案件未结案、涉及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税务局显示经营异常),以及被法院查封冻结质保金的,均不享受政策。

  【网友8】 15:47:23

  您好,我想成为一名深圳市旅游志愿者,请问怎么申请呢?平时是怎么开展旅游志愿者队伍志愿活动呢?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5:57:52

  首先要在深圳义工网注册成为深圳义工,然后在主组织处选择“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并选择“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直属组”即可。

  2015年7月,深圳市被授予全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市。2015年7月18日“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成立,至今已有39支分队,组建秘书组、招募组、新闻组等专业小组,累计招募旅游志愿者8200余名,记录义工时长总计超过68000小时。

  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是一群大局意识强、服务意识好、奉献精神好的队伍。我们为旅游志愿者队伍做了很多工作,大力推动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精心打造旅游志愿者专业服务水平,积极宣传我市旅游志愿服务品牌形象,逐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2022年上半年深圳旅游志愿者总人数达14660名,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51场,为旅游志愿者记录义工时长超过7752小时,服务市民游客十余万人次,收到游客表扬信36封,得到市民游客和新闻媒体广泛赞誉,市民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显著提高。

  多样化的旅游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深圳旅游“新名片”。2022年上半年,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组织开展为市民游客宣导“文明旅游”、“绿色旅游”、“生态旅游”、“垃圾分类”、“安全出行”等理念的宣导活动51场,志愿者服务时长7752小时,收到游客表扬信36封,每逢佳节日定期开展文明旅游宣导活动,形成了我市文明旅游宣传品牌活动特色,加强市民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共建和谐、文明的旅游氛围。比如:组织志愿者开展由深圳市总工会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深圳市旅游协会及深圳市导游协会协办的“欢乐在鹏城,温暖过大年”2022年新春关爱导游活动;

  又如:开展“致敬最美抗疫者”2022年“中国旅游日”特别公益活动,组织了200名医护工作者、抗疫志愿者、外卖小哥、快递员、的士司机等抗疫奉献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批乘坐深圳旅游观光巴士“红胖子”一路游览深圳最新网红地“湾区之光”摩天轮、红色景点前海石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圳欢乐谷、深圳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等。

  【网友9】 15:58:37

  你好,请问市民游客如何辨别哪些是正规的旅行社?哪些是野马旅行社呢?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6:03:51

  一般街头的拉客仔,在街上散发的花花绿绿的传单,以及超低价的旅游团费,基本都是野马旅行社所为。正规旅行社都有固定的合法经营场所:一是到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网上查询,上面有正规的旅行社名录。二是在支付旅游团费时,一般野马旅行社都会用微信个人支付,但是正规旅行社都会有自己的对公账户。再加上核实了合同、发票和行程单。基本上也就远离了各种旅游诈骗以及侵权行为。同时,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集中力量严厉打击非法港澳游、不合理低价游、诱导强迫购物等市场重点问题,全力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生态。

  【主持人】 16:04:07

  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道新】 16:04:15

  谢谢。

图片资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