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回顾
主题
  近年来深圳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解读
时间
  2023年9月27日15:00-16:00
嘉宾
  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主办单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 15:00:51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主题是就近年来深圳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大家进行介绍,并就进一步改进提升相关工作听取市民群众意见。今天我们请到了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同志来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网友1】 15:02:11

  下午好,近年来,北京、广州等不少城市都致力于打造“十分钟文化圈”,请问我们深圳在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08:16

  建设“十分钟文化圈”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我们在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建成文化馆(站)88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02个,在册博物馆61家、美术馆(院)33家,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100%全覆盖。二是推动“图书馆之城”高质量发展,已建成779家公共图书馆(室),加上自主研发、遍布全市的300多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名副其实的“千馆之城”。三是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并针对市民生活规律优化错时延时服务,部分场馆还实现了24小时服务、流动式服务等。

  【网友2】 15:09:12

  近年来,深圳文化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市民很欢欣鼓舞,也很期待,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14:27

  文化设施建设是公共文化固本强基工作,对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有重要影响,除了前面介绍的“十分钟文化圈”建设相关工作,我们还集中建设一批“城市文化地标”。例如规划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大鹏所城、南头古城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深圳图书馆北馆、深圳美术馆新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也马上开放、面向市民服务。同时,精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高品质文化空间。“智慧书房”“南山书房”等100多家集高颜值环境、高标准服务、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休闲空间深入街头巷尾,让城市更加具有“文艺范”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城市角落,受到市民热捧。

  【网友3】 15:14:57

  您好,请问我市常态化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有哪些?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21:11

  我们常年开展文化进社区、进商圈、进企业、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完善“城市文化菜单”,办好深圳读书月、来深青工文体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少儿艺术花会等品牌活动,各区也纷纷组织城市漫步、草地音乐节、咖啡文化节、特色街区艺术节等活动;深入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通过开展公益培训、展览展示、文化演出、高雅艺术购票补贴等方式,向市民普及艺术和美育知识;完善分众化服务,结合深圳人口结构特点,重点加强青年和未成年人文化服务供给,同时不断强化保障老年人及特殊群体文化需求。

  【网友4】 15:21:27

  您好,近年来我市群众文艺创作有哪些重要成绩?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25:09

  “放歌新时代”活动选送作品《少年(建党百年版)》等作品荣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戏剧作品《烟》和星辉合唱团分别获第十九届群星奖金奖,原创作品群舞《烈火中永生》获第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网友5】15:26:03

  您好,请介绍一下我市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30:08

  目前全市共建有文化志愿服务队伍215支,注册文化志愿者累计6.2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高达3.6‰。“深圳市建设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的创新实践”入选中组部组编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网友6】 15:30:14

  你好,请问深圳在推动“公共文化+”融合发展上取得哪些成效?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36:07

  共有16家文旅场所纳入广东省“粤书吧”“两中心融合”试点建设,发动全市中小学校加入“常青藤”图书服务联盟,在教育单位设立市级“青少年阅读基地”,依托市政公园资源共建一批特色图书馆,建成全国首家预防医学科普主题图书馆,抓住我市南山区被列为全国试点单位的契机,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

  【网友7】 15:36:29

  您好,请问深圳公共文化领域打造了哪些先行示范项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42:05

  福田区精准打造“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获全省唯一“优秀”等次。罗湖区09剧场“军哥剧说”、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形成良好的先行示范效应。i深圳“文艺一键通”“一键预约”平台覆盖面不断扩大。因此,深圳在广东省地市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中蝉联第一,南山、福田、龙岗、盐田、宝安等区在全省122个县(市、区)中包揽前五。

  【网友8】 15:42:19

  深圳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5:51:32

  一是搭建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我市科技和数字技术领先优势,打造“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通过统一业务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推行一证通行、通借通还和联合采编,真正做到“全城一座图书馆”。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集成“深圳记忆”等88个数字图书资源库和群众文艺作品等5个数据库。二是提升数字服务水平。依托文化场馆官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等载体,将线下服务场景同步搬到线上,大力开展云阅读、云演出、云培训、云展览,不断改进优化服务方式,市民无须到馆便可享受到便捷服务。三是推动各级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深圳市文化馆云”正加紧与“国家公共文化云”“广东省公共文化云”进行对接联通。深圳“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与“i深圳”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功能对接、资源互通,“深圳图书馆古籍数字平台”与“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官网互联互通。

  【网友9】 15:51:42

  请问,近年来,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在稳步提升,文化主管部门工作卓有成效。我想了解的是,除了具体工作外,我们在制度设计上有哪些重要举措?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6:01:11

  感谢市民朋友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局一贯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工作纲举目张。一是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加紧对《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进行修订完善。二是构建制度政策体系。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和地区,研究制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三是制订服务规范标准。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实践成果提炼为服务规范,出台《文化馆服务规范》等标准。此外,我们还注重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和理论探索,形成不少重量级文化理论研究成果。例如《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研究》被文旅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列入“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参与文旅部“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承担《基层公共图书馆发展策略(东部)》等多个研究课题。

  【主持人】16:01:34

  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黄腾】 16:01:46

  谢谢!


图片资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