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回顾
主题
  近年来深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解读
时间
  2023年10月30日15:00-16:00
嘉宾
  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主办单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 15:00:32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主题是对近年来深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今天我们请到了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同志来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00:37

  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友1】 15:01:14

  您好,请介绍一下我市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的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03:25

  我市现在可提供10套广播节目,26套地面数字电视节目。

  【网友2】 15:03:34

  您好,请介绍一下近年来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提质增效工作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08:55

  近年来,我市在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方面,做了以下的工作:

  一是提升电视信号质量。关停了地面数字电视模拟频道,实现了26套电视频道全数字化播出,其中高清节目5套,21套标清节目。二是固本强基。加大了资金的投入,更换了多台老旧的发射设备,提高了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确保了广播电视信号的稳定覆盖。

  【网友3】 15:09:40

  您好,请介绍一下我市有线电视节目内容供给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江 15:13:29

  有线电视现可提供135套高标清电视频道,包括央视频道、各地省级卫视、深圳本地频道等,其中包括了高清频道77套,高清频道数量居于行业前列。

  【网友4】 15:14:30

  您好,请介绍一下我市4K电视内容的供给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18:33

  为市民提供超高清节目是落实广播电视高质量内容供给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有线网络电视可提供3套4K超高清频道,点播平台可以提供约3000小时4K节目;IPTV集成播控平台可以提供2套4K频道,点播平台可以提供约1400小时4K节目。

  【网友5】 15:19:00

  有线电视网络在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体的工作有哪些?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25:09

  现在有线电视网络正积极推进网络的光纤化、IP化升级改造,实施广电网络“铜转光”项目和10G-PON规模部署项目,建设深圳广电光纤宽带网络,为用户提供大宽带免费提速,增强网络承载能力,全面支撑千兆大带宽、4K/8K超高清视频、AR/VR等业务的普及应用,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在深汕合作区积极开展“村村通”光纤网络覆盖工作,现已完成171个自然村网络覆盖,基本实现有线电视网络的“村村通”光纤网络普遍覆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智慧广电服务奠定基础。

  【网友6】 15:25:28

  您好,请介绍一下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有线电视网络的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29:18

  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针对家庭宽带用户实施大带宽升级提速工作,加快光纤业务的推广渗透力度,全面提升用户上网体验。2022年,实现免费提速升级至500M及以上的宽带用户占比超60%;截至目前,实现家庭千兆光纤宽带用户数占比达40%。

  【网友7】 15:29:34

  您好,现在我市有部分隧道收听不到广播信号,请问有改善的措施吗?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38:28

  针对市民反映较多车辆进入部分隧道后无法接收广播信号的情况,公路隧道广播信号补点覆盖工程被纳入“文体惠民工程”。通过现场勘察调研,对我市单洞长度超过400米具备相应的技术改造条件的34条公路隧道进行广播信号补点覆盖,实现了隧道内广播节目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32条隧道漏缆敷设任务并开通试运行。

  【网友8】 15:39:56

  您好,请介绍一下在电视课堂的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48:18

  现在有线电视推出了“广电+教育”专业服务,包含“深智学”智慧教育平台、数字博物馆/文化馆、3D数字课堂、四点半课堂等。其中,“深智学”智慧教育平台涵盖全学段、全学科、多版本教材的同步课程,包含经典国学、素质拓展、科教类纪实纪录片等资源,在终端方面可支持电视大屏端、互联网PC端和手机移动端,可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需要。

  【网友9】 15:49:02

  您好,我是一名手机用户,请问在手机上能收看到我市电视台的节目吗?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54:12

  可以的,市民可以在手机上安装“壹深圳”“深爱听”APP来收听收看我市自办的广播电视节目。

  【主持人】 15:55:58

  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处四级调研员李江】 15:56:16

  谢谢!

图片资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