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回顾
主题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张杰参加《民心桥》节目听众问题的落实情况
时间
  2020年5月26日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张杰
主办单位
  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实录内容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民心桥》节目



  问题1、疫情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了哪些文化服务和活动?

  此问题已在节目中回复,相关业务负责人再次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微信公众号推出“艺术战疫圳在行动”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集系列栏目,展示抗疫主题作品150余部,其中20余部作品被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相关平台推广。其中“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是关山月美术馆复工开馆以来第一个现场展览,也是献给这场不同寻常的抗疫战争的致敬活动。本次展览展出200位艺术家创作的艺术精品,共计215件,其中美术作品110件(组),摄影作品90件(组)以及15件音乐舞蹈作品,用艺术的形式讴歌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事迹和英模人物。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成为深圳市民了解疫情发展的轨迹,领略最美逆行者的风采,增强全民抗疫信心的一个窗口,为深圳人民贡献应有的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美术创作和展览服务工作。咨询听众对答复表示满意。

  问题2、图书馆都对外开放吗?能借书吗?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盐田区自3月16日起,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图书馆场馆服务。至5月19日,除梅沙街道、海山街道图书馆因工程建设暂时关闭外,盐田区图书馆及直属分馆、其它街道馆均已恢复开放,市民朋友可在“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查看各馆具体开放时间。目前盐田区图书馆采取预约限流服务模式,可登录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问题3、1.深圳今年市运会还举办吗?2.罗湖体育馆游泳池什么时候重建?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问题1: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准备工作一直在有序推进。由于今年受国内外疫情的影响,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暂停聚集性体育活动,故今年市运会的举办时间尚未确定,待政策允许恢复聚集性体育活动后,我们将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举办时间。如您还有其它赛事问题,欢迎您拨打电话:0755-83792653、83792645进行咨询。问题2:罗湖体育管室外游泳池修缮工程,目前处于前期手续移交过程中,下周将完成移交工作,由区建筑工务署进行工程施工,预计9月底交付使用。咨询听众对答复表示满意。

  问题4、我已经办理了虚拟读者证,想问下如何使用?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可通过深圳图书馆官网访问,也可以通过深圳文献港一站式获取深圳地区的数字文献信息。无需到馆,在家即可访问。虚拟读者证权限等同于实体读者证,均可在家访问数字资源。

  问题5、喜欢看CBA篮球赛,请问什么时候恢复直播比赛和场馆比赛?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受疫情影响,包括CBA在内的各大体育联赛自2月起都暂停举办至今。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CBA公司也在不断研究恢复比赛的可能,最近向中国篮协提交了恢复举办的方案,正在等待批准。如方案通过,待中国篮协批准后,将有望恢复CBA联赛。具体是何时恢复,以何种形式恢复赛事,要视通过的方案而定。请留意CBA官网的相关信息。

  问题6、我小区有一块空地,但从来没有健身器材。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告知健身器材申请安装相关流程,咨询听众表示理解。

  问题7、深圳市游泳场馆何时开放?是全市时间还是各区自行决定?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在目前深圳全市已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的情况下,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低风险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如果游泳场馆能达到防控条件,做好预约、限流等相应的防疫措施,是允许开放的。具体到每一个游泳场馆,是否达到防控要求、何时开放,应在辖区的指导下决定;同时,场馆运营方要注意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问题8、请问白石洲有社区图书馆吗?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白石洲片区可分为白石洲东、白石洲西、沙河街3个社区,均设立了社区图书室。其中,白石洲东社区图书室位于白石一街184号,藏书量2000余册;白石洲西社区图书室位于石洲北路10号美庐锦园D栋首层(沙河派出所隔壁),藏书量约1600册;沙河街社区图书室位于沙河街下白石一坊2号,藏书量约6000册。社区图书室贴近市民文化需求,书籍以党建知识、儿童读物、文学名著、人文历史为主,均在工作日以及周末部分时段免费开放。

  问题9、能不能星期六和星期天免费开放坪山区体育中心得网球场和坪山区大工业区体育中心得网球场?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表示将逐步加大公共网球场地周末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咨询听众对答复表示满意。

  问题10、我是龙岗区宝龙街道宝龙社区振业天峦小区居民,我们这里的小朋友特别多,放假时要去图书馆,特别远,能否在原振业天峦卖楼处设置图书馆?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2019年,经考察,拟在振业天峦小区建设约1000平方米的集阅读、休闲、借阅、群艺服务、幼儿教育为一体的综合阅读文化设施,其中图书馆使用面积311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报发改审批立项。由于报建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为解决振业天峦小区周边市民的阅读需求,区图书馆正与宝龙街道公共事务中心协调,拟在振业天峦所在的宝龙社区建设图书馆基层服务点。

  问题11、石岩街道在廉租房羊台苑旁建有体育馆,2018年就已经完工并剪彩。到目前也没有向公众开放。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已将咨询听众反映的问题转交石岩街道,随后石岩街道已联系咨询听众,告知体育馆预计于6月中旬对外开放。关于停车场的问题也与咨询听众进行了沟通,咨询听众表示理解。

  问题12、请问一下很早以前办的借书证,深圳图书馆的借书证还能用吗?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可持本人身份证来深圳图书馆办理换证手续。

  问题13、我们小区的社区图书馆开放时间是11:00--20:30,不合理。下午3点之前基本没人去,建议开放时间改为14:00-21:30。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福田区园岭街道上林社区位于卦四路意馨居小区F座1楼,其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11:30-20:30(周一闭馆),每周共开放时间54个小时。遇到节假日,做临时性调整开放时间。其开放时间,当时是在征询周围社区居民和所在工作站意见后确定。若多数居民认为开放时间需要调整的话,区图书馆会联合社区工作站重新征询周边居民意见后进行调整。

  问题14、市文体旅游局是否可以把红本商品房小区纳入到各区政府免费安装健身器材的范围之内?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福田区图书馆和坪山区图书馆的儿童绘本馆借阅的绘本图书必须要亲自在本馆借阅,尚未做到在全市其他图书馆通借通还的便利性,希望完善一下。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

  问题1:咨询听众主要反映的是其所在的居民小区(位于坪山区)安装的一套室外健身器材的管养问题。采纳咨询听众的建议,定期不定期的对该套器材进行检测,咨询听众表示理解。

  问题2:目前各区馆为了保证本辖区读者的需求,一些数量较少、价格较昂贵的特色馆藏暂不能提供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统一服务在全市的推广是循序渐进的、是有一个过程的,各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不断扩大通借通还文献的范围。

  问题15、前海运动公园怎么可以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使用?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解释场地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试运行阶段因为实行免费开放,有预约后又不去的现象。咨询听众建议完善订场功能,管理方采纳其建议,逐步完善订场功能,并欢迎咨询听众监督。

  问题16、公用文体设施有些被损坏没有及时修很容易夹到手。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已告知健身器材维护相关流程。咨询听众表示理解。

  问题17、为什么体育中心改造要很多钱?

  相关业务负责人已电话联系咨询听众,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对于咨询听众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和沟通。首先,因体育中心建成年代久远,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而且也无法满足市民日益增强的锻炼身体的需求,因此,经市政府同意,对体育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改造投资的金额是由市发改委根据改造规模及需求核定的,同时,政府投资项目的开工,对稳就业、拉动内需都有一定的好处。市民所关心的廉洁问题,建设方已要求所有参与的员工及领导、施工方、监理方等相关单位签订了廉洁承诺书,并计划引入审计部门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确保政府投入的资金用到实处。同时,欢迎市民对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监督和指导。一定不会辜负市民的期望,把体育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体育场馆,更好的服务深圳市民,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健康需求。最后,再次感谢市民对项目的关心和关注,也欢迎市民再次亲临体育中心锻炼。咨询听众对本次回复表示非常满意。

  问题18、蛇口作为海洋国际城,会有哪些活动?

  2020年1月,南山区召开两会,提出围绕城区意象塑造和“一轴一带”产业布局,重点谋划新时代“三大示范工程”——“一廊、一城、一大道”。其中,“一城”:蛇口国际海洋城。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目标,以赤湾片区、太子湾片区、蛇口片区为主要承载区,瞄准海洋科技、海洋文化、港口经济、邮轮经济等方向,打造12平方公里左右的“蛇口国际海洋城。”蛇口国际海洋城涵盖现有的蛇口街道、招商街道,赤湾文博圈系深港历史文化之根,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在这里打响,众多国际友人在此工作生活;赤湾文博历史、改革开放文化和国际文化在这里交融,形成了独特的蛇口国际海洋文化。近年来,依托现有海上世界艺术中心、风华大剧院、各街道社区文化广场,南山区举办了“南山流行音乐节”“周末音乐会”“社区文化艺术节”“市民设计周末”“手风琴国际邀请赛”“国际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深受市民喜爱。目前,南山区正在加快推进深圳歌剧院等一批世界级文化地标的建设,同时积极谋划引进一批契合片区定位的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整合全区艺术资源,适时打造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形成蛇口国际海洋城文化品牌。

  问题19、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招收旅游专业毕业的学生吗?

  公务员招考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届时我们会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来研究确定是否上报相关专业公务员招考计划,请关注每年组织部发放的招考公告。

  问题20、请问还会不会推出购书优惠券之类的措施?

  购书优惠券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建议可向深圳新闻出版部门咨询有关活动。

  问题21、社区图书馆我家人带小孩去借过图书,体验挺不错,点赞。

  感谢对图书馆工作的关注及肯定。

  问题22、泳池何时可以复工?

  在目前深圳全市已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的情况下,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低风险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如果游泳场馆能达到防控条件,做好预约、限流等相应的防疫措施,是允许开放的。具体到每一个游泳场馆,是否达到防控要求、何时开放,应在辖区的指导下决定;同时,场馆运营方要注意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问题23、我小孩报的体能班收了钱不开业了。

  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冲击较大,部分体育培训项目的经营者受到严重影响,被迫关门歇业,对于消费者预付的钱款,鉴于其属于民事合同行为,建议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解决退款问题,如无法解决,可向消委会投诉或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对于不承担违约责任的经营者,体育行政部门可以考虑通过信用名单、行业准入等办法予以惩戒。

图片资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