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回顾
主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深圳市文化馆服务开展情况
时间
  2020年8月28日15:00-16:00
嘉宾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
主办单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15:00:24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主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深圳市文化馆服务开展情况。今天我们请到了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来参与本次活动,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00:42

  大家好。

  【网友1】15:01:11

  领导您好!请问前几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看到了咱们文化馆总承办的青工歌手大赛颁奖音乐会,感觉选手水平很高,舞台也很炫丽。请问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本届青工文体节还开展了哪些项目?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09:00

  首先感谢您的关注和肯定!“青工文体节”是主要面向全市来深青年工作者群体举办的文体服务品牌,近年来,在各主承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文体节辐射面、影响力和参赛选手、作品的水平都在逐年提升。具体到青工歌手大赛项目,通过比赛,每年都会发掘出一批任职于各行各业的青年歌手,尤其今年,参赛选手的水平更加好于往届,进一步体现了深圳“藏艺于民”的文化特色。作为市级文化单位,我们会尽全力给大家搭建展示才华、沟通交流的高水平平台。

  除了歌手大赛,本届文体节还开展了职工读书成才巡回报告会、“青工风采”摄影大赛(全国)、美术大赛、打工文学征文大赛(全国)和跳绳比赛、趣味体育比赛、拔河比赛等,一共22个项目。

  在项目设置上我们严格落实卫生部门的防疫要求,结合疫情期间广大青工的文体需求,设置适合开展的项目,并且特别策划、推出青工手机摄影大赛、青工朗诵大赛2项全新赛事,鼓励青工用亲历者视角记录深圳战“疫”,展示广大青工和文体工作者在抗疫防疫工作中的奉献与担当。

  今年的活动已临近尾声,感谢大家的关注,也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确保我们每年一届的“青工文体节”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的青工群体。

  【网友2】15:09:30

  馆长您好,刚才说了疫情期间的文化需求,我想了解一下咱们深圳市文化馆围绕抗疫主题举办了什么活动?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18:12

  应对突发疫情期间的停工闭馆,为实现“服务不间断”,我们第一时间筹划开展线上“抗疫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活动从2月中旬启动,得到市内外广大市民的积极关注和参与,最终收到作品100余件。征集阶段,我们精心编辑了24期推文,通过我们馆微信公众号对征集来的作品进行了持续的展播和宣传;在评选阶段期间,我们又开展了网上投票活动,共有31.5万人次参与;结合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作品共18个;评选结束后,我们把获奖作品集结、录制《优秀作品“云”展演》,并且加入了对深圳援鄂抗疫医疗人员、本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一线志愿者、科技工作者、交通警务人员,以及活动主办单位代表、作者代表和评审专家代表的采访,效果不错,通过展演更加生动地展示了各行各业人员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的付出与风采。展演视频已经上传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和深圳市数字文化馆平台,欢迎大家点播观看。

  此外,我们还举办了“我们在一起”——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抗击疫情活动展,全面记录和梳理全市各级文化馆(站)在疫情期间所开展的工作。展览除了在线下举办,也同步在文化馆数字云平台进行线上展播,使更多市民通过云端了解疫情期间文化馆的工作和服务。

  【网友3】15:18:46

  馆长,您好!疫情期间涌现出了非常多感动人心的事迹和人物,作为全市文艺创作的重要机构,不知市文化馆围绕抗疫展开了哪些创作工作?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28:41

  根据社会和市民的需要开展文艺创作是我们很重要职能,创作只有紧跟时代,才能迸发出生命力!此次抗疫过程中,我们同样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用一件件作品展现了抗击疫情的深圳群文力量。

  疫情发生后,全市文化馆系统的艺术家、文艺专干,有感而发、积极创作,作品包含歌曲、合唱、舞蹈、曲艺、美术、书法等多种形式。创作者们通过一件件充满深情的作品,表达着对“逆行者”的感激,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表达着我们终将迎来春天的必胜决心。4月份,深圳市文化馆以“深圳市文化馆联盟”为平台,从全市大量优秀抗疫主题作品中精心挑选出11个,录制了“春天的阳光”战“疫”主题作品展演。我们还汇总了全市自疫情暴发以来产生的原创音乐作品,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其中歌曲《武汉》被中宣部主办的“情系武汉•大爱中国”抗疫优秀歌曲征集选录,《我们愿意》《让生命回到最初的美好》《每个人的战争》《超越恐惧》等入选“学习强国”优秀战疫歌曲展播。相关作品和视频已经上传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学习强国》app以及深圳市数字文化馆平台,欢迎大家点播观看。

  此外,我们以联盟为平台,从各成员单位原创作品中挑选出优秀音乐作品3件、书法作品8件、美术作品7件、摄影作品30件,代表深圳参加“珠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抗疫主题作品展”,此展目前正在珠三角各城市文化馆间巡展。

  【网友4】15:29:28

  您好,刚才馆长讲到了很多线上服务的内容,我想了解一下深圳市文化馆阵地开放情况及到馆要求。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34:27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自2020年3月24日起,深圳市文化馆实行按活动开放网上预约服务。

  目前开放的场馆有一楼大堂和展厅,从开放至今我们已经先后举办了“2019年我们走进艺术殿堂”主题展演回顾展、文化馆联盟抗疫工作成果展、全国“青工风采”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等多期主题展览;馆一楼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图书阅览室也已恢复开放。需要到馆的市民朋友可通过深圳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深圳数字文化馆网站进行网上实名预约操作,进馆时须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确保场馆的防疫安全。

  【网友5】15:34:50

  领导您好,我是咱们市文化馆公益培训的老学员,也一直在向身边的朋友积极推荐咱们的公益培训。最近一直有人在跟我打听馆里公益培训的具体安排,刚好借这个机会请馆长给介绍一下?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42:42

  谢谢您对我们公益培训的支持和宣传!作为全市广大文艺爱好者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实现艺术梦想的重要阵地,深圳市文化馆将结合广大市民的需求,不断丰富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的内容,力争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其中,不辜负市民朋友对我们的信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全市疫情期间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我馆暂停了公益性艺术培训的线下授课。为满足市民朋友对于艺术课程的学习需求,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我们在原有馆内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了精炼和优化,并将服务主阵地转向线上。

  我们在7月21日-7月23日面向广大市民组织了本年度第一期线上公益性培训报名,本期共开设各类培训班57个,上课时间为7月27日至8月30日,总计招收学员3500名。作为疫情期间诞生的一种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线上培训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既对我们的专业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升了服务能力,也保证了广大文艺爱好者可以更加便捷、不间断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后期,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我们会视具体情况安全、有序地恢复线下培训活动,请大家持续关注我馆的相关工作动态。线上培训会作为我们的一项常规工作,将持续开展。

  【网友6】15:44:04

  领导您好,我是一家社会文艺团体的负责人,之前参加过“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文化节每年一届,请问今年是否会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取消?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50:13

  相信这个问题代表了很多市民朋友的疑问,首先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今年的深圳市第十七届“鹏城金秋” 市民文化节会正常举办!

  我们在往年开展内容和方式的基础上,今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已经进行了重新策划、调整。静态类的活动,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的征集和优秀作品展览,我们会继续保留,并且鼓励广大市民围绕“深圳人民参与疫情阻击战中的动人事迹和阶段成果”进行创作。

  舞台表演类的活动,我们做了适当调整:比如原创作品比赛,可能我们会限制现场观众的人数;市民晒艺大舞台,今年我们确定了“家庭才艺”主题,一方面在特区建立40周年到来之际,通过幸福家庭的角度,展示深圳的建设成果、展示城市的和谐与温暖,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参赛演员的数量,减少群体性卫生事件发生的概率。

  另外,我们会对文化节的开幕式、闭幕式以及一些重点活动场次进行网络直播,扩大活动的辐射范围,方便市民朋友了解和欣赏深圳的艺术精品。

  【网友7】15:51:25

  您好,刚才曾馆长介绍了本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的大概内容,我还想打问一下具体举办时间和报名方式。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5:55:43

  这个问题问得很及时,我也顺便为即将展开的“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做做宣传!

  此次活动的举办时间为2020年9月到11月,暂定9月底开幕,结合市民广场舞大赛决赛举办;文化节各项比赛、评选集中在10月份,11月份举办文化节闭幕式暨获奖作品的展演、展览。

  各区的初赛、初选集中在9月份,比如:各区须在9月20日前完成广场舞参赛作品的初选和报送;9月底前完成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的初评和报送;10月10日前完成原创戏剧、曲艺作品的创排及推荐报送工作。

  感谢这位市民朋友的关注,也欢迎广大文艺爱好者积极报名参加,具体可就近到所在辖区文化馆或文体中心咨询、报名。请大家关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文化馆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面会有详细的活动方案、报名信息等。

  【网友8】15:57:03

  我是《周末剧场》的忠实观众,已经有大半年的时候没有到过馆剧场观看演出了,不知剧场什么时候可以恢复现场演出?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6:05:47

  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对我们《周末剧场》的支持!《周末剧场》是深圳市文化馆从2007年开始打造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近几年随着演出水平的不断提升,吸引了越老越多的市民关于、参与,大家都习惯了每周三上午抢票、每周五晚8点,到我们馆与艺术来一场邂逅。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们所有的演出都暂停。其实从7月24号开始,剧场演出已经恢复,只是暂时还不能让关心、关注《周末剧场》的市民朋友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我们将活动搬至线上,以网络直播方式与大家见面,时间仍然固定安排在每周五晚8点,并且直播之后大家还可以继续通过点播回顾观看。从演出恢复至今,我们已组织了“小弹唱LIVE音乐专场”、大型原创亲子舞台剧《橙精灵》、经典歌曲作品云上音乐会专场等5场线上直播,在线播放量累计达30万人次。

  “市民什么时候可以进场观看演出?”这个问题,我觉得肯定是广大市民朋友都最关心的,对此,我们会及时了解最新的防疫要求,确保条件允许时,第一时间在公众平台上向广大市民朋友们预告。但在此之前,还请广大市民朋友多多理解,和我们一起应对疫情的挑战!

  【主持人】16:06:04

  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曾昶】16:06:13

  谢谢!

图片资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