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回顾
主题
  深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
  2021年7月29日15:00-16:00
嘉宾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主办单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 15:00:46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主题是深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相关问题的解释说明。今天我们请到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同志来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01:15

  大家好。

  【网友1】 15:01:33

  领导,下午好,请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文化执法包含哪些领域?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03:24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完成后,文化执法包括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市场领域。

  【网友2】 15:03:52

  您好,文化部门是如何加强网吧监管,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的?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12:09

  一是实施了强有力的处罚措施。文化部门把网吧禁止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设为经营管理的“高压线”,早在2005年,就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公布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量化处罚标准。现规定网吧每接纳1名未成年人罚款2000元,严重的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这在历年来网吧管理中得以很好的贯彻执行,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有效地遏制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

  二是严格实施实名登记上网制度。所有消费者上网都必须核对、登记有效身份证件,同时还在各网吧安装使用了技术监管措施,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方法,把防范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关口前移至入场登记阶段。

  三是日常常态化监管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在日常常态化巡查的基础上,针对学校周边重点区域和寒暑假重要时段,加大检查频度和密度,持续确保高压监管态势,进一步规范了网吧经营行为。

  四是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强化网吧监管。在充分发挥网吧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经营的基础上,文化部门会同关工委建立了一支近2000人的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全方位强化对网吧的日常监管。

  【网友3】 15:12:27

  您好,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督员指的是什么?他们有什么作用?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17:57

  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督员制度是由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创建的,由各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志愿人员中推荐,经区关工委审核后,报区文化行政部门备案,并经区文化行政部门和区关工委组织统一培训合格后,发放聘书和《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证》,配合做好文化市场巡查管理工作。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工作职责包括:一是对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及时向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报。二是收集社会各界对文化市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反馈。三是对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违规执法的情况进行监督、举报。四是不定期交流对文化市场业态的调研和监督情况。

  【网友4】 15:18:32

  您好,文化市场的举报电话是什么?它的办理流程是什么?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22:19

  文化市场举报电话是12345,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一接听,并根据职责分工通过系统进行分派,我局接收到相应的投诉或举报后,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属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的职责由我局相应部门进行办理或移交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办理;不属于我局职责的,会告知投诉人向有权处理的部门进行投诉。

  【网友5】 15:22:51

  您好,请问网络游戏的管理依据和管理职责是什么?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25:16

  现行网络游戏的主要管理依据是《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根据职责分工,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是网络游戏的主管单位,文化行政部门负责网络游戏违规如未取得版号擅自上线运营、游戏内容中含有禁止内容的行政处罚工作。

  【网友6】 15:25:27

  您好,怎样防止“黑社”、“黑导”在“网上钓鱼”?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27:03

  尽量通过正规渠道及线下购买旅行服务,可通过信用网查询;在进行交易时避免向个人账户支付旅行费用,核实收款账户。

  【网友7】 15:28:26

  怎样防止“黑社”、“黑导”组织参加强制购物团?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30:40

  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提前将行程安排、景点停留的时间等与旅行社详细沟通后明确写在合同中,并要求双方签字、盖公章。

  【网友8】 15:32:32

  您好,怎样防止“黑社”、“黑导”的虚假宣传?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35:45

  在旅游途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纠纷时,可采取拍照、摄像等多种方式保留权益受损的证据,如合同、行程单、车船票据、门票、购物发票、住宿证明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有效证据材料等。

  【网友9】 15:37:50

  您好,请问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一线三排的含义是什么?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43:49

  “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对生产经营的场所和各个环节进行排查、排序、排除。排查是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单位的隐患进行排查,建立隐患信息档案的过程。排序是按照隐患整改、治理难度,对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的过程。排除是消除或控制隐患的过程。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必须全覆盖做好这项工作。

  【网友10】 15:44:19

  您好,《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中的娱乐场所是怎么定义的?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50:31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所称娱乐场所,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向公众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歌舞、游艺等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是指提供伴奏音乐、歌曲点播服务或者提供舞蹈音乐、跳舞场地服务的经营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是指通过游戏游艺设备提供游戏游艺服务的经营场所。

  【网友11】 15:51:02

  您好,请问《娱乐场所管理办法》中所说的游戏游艺设备到底是什么设备,包括哪些类型?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59:06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游戏游艺设备管理办法》第二条和第三条的规定,游戏游艺设备是指提供游戏游艺内容或者服务的专用电子、机械操作设备。游戏游艺设备机型机种分为电子游戏设备(机)和游艺娱乐设备。电子游戏设备(机)是指通过音视频系统和内容集成方式,主要为娱乐场所或者其他经营场所提供游戏内容服务,且游戏内容、形式等方面不适宜未成年人独立或者长时间使用的专用设备,如格斗类游戏游艺设备等。游艺娱乐设备是指除电子游戏设备(机)以外的其他游戏游艺设备。

  【主持人】 15:59:29

  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夏向阳】 15:59:45

  谢谢。

图片资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