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文旅格局焕新 科创活力涌动

日期:2022-09-06 10:4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文旅格局焕新 科创活力涌动

宝安大铲湾。(资料图片)

  初秋的阳光,洒在位于宝安中心区128米高的摩天轮——“湾区之光”上,熠熠生辉。站在摩天轮上向海远眺,目之所及是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铲湾,这里“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正从蓝图变成现实。穿过大铲湾便是前海林立的高楼,它们与宝中片区的新地标,一起勾勒出深圳西海岸崭新城市天际线,也展现出前海扩区以来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发展之力。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至120.56平方公里。在前海合作区新扩的四大片区中,面积23.32平方公里的宝中片区及大铲湾片区,因发展基础好备受瞩目。

  网红新地标不断涌现,大铲湾港口码头业务络绎不绝,“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年来,该片区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生长”力量。

  网红新地标重塑深圳文旅版图

  世界级跨海工程深中通道、西湾红树林、大铲湾码头、“湾区之光”摩天轮、前海宝中片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建筑群……当游客乘着“海上彩虹号”观光船缓缓驶离深圳机场码头,踏上“深圳机场码头至前海湾”精品观光航线,深圳西海岸独特魅力风光便能尽收眼底。

  这条今年8月13日开通的观光航线备受推崇,一跃成为来深旅游热门观光路线。在各大网络平台,亮相仅仅一年多欢乐港湾,也是大湾区当之无愧的“网红”。在《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文旅商综合体欢乐指数百强榜》上,深圳上榜的12家文旅商综合体中,刚开业一年的欢乐港湾位列百强榜首。

  频繁涌现的网红新地标,带动的不仅是人气,还有消费新活力。据统计,2021年,欢乐港湾累计营业额近5亿元,全年累计接待1400多万人次,全年累计举办各类活动共计50余场;而“湾区之光”摩天轮全年累计接待游客75万人次。

  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三馆合一”形式建设的新三馆、工人文化宫正在建设中,湾区音乐戏剧中心、非遗博物馆则加紧谋划……据悉,未来更多的城市配套设施将在宝中片区拔地而起,为这片“网红”打卡地再添文旅助力。

  澎湃科创活力催热片区新经济

  货轮吞吐、车水马龙,大铲湾港口码头业务络绎不绝。吊机轰鸣、铁臂挥舞,一旁的“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火热。“企鹅岛”这个由腾讯主导建设的项目,总投资37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规划引入腾讯效果广告、腾讯云、互联网+医疗、前沿科技等7大产业将进驻,形成“六基地一平台”,2026年整体竣工后足够容纳10万人同时办公。

  加入前海“大家庭”的大铲湾这片热土,有了“企鹅岛”的加持,吸引了重磅投资不断“加码”,相关企业也纷纷抢滩。就在今年7月8日,宝安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联动机场枢纽平台打造国际贸易组合港为建设标准,用好前海战略平台大力提升西部海域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超前布局基础设施推动大铲湾港区高标准智慧化开发建设,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临港产业和海洋经济,全方位支持大铲湾港产城融合发展。

  随着前海“扩区”,宝安环湾地区成为前海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宝中片区将进一步联动大铲湾岛的腾讯未来科技城与桂湾片区,全面升级前海湾腹地,依托创业路中央商务带推进新老城区融合,促进消费升级,打造最有烟火气的综合功能带,与前海湾共建前城后市的发展格局。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