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揭晓 大鹏新区葵涌古树群入选

日期:2022-12-05 17:1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日,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主办的探秘古树群落,领略南粤风采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评选活动揭晓入选名单。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古树群位列其中,优势树种为银叶树、榕树、金叶树,成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代表。

  古树群资源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是社会人文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深圳有1562株古树名木,深圳政府历来重视古树保护工作,1983年起着手古树资源调查和建档工作,并对每株古树名木进行统一编号、制作标牌和挂牌保护,做到“一树一档”。近年来,深圳探索推行“林长+树长”制保护古树,目前各区均已实现古树名木数据在“多规合一平台”的落图应用,实现建设项目涉及古树名木空间管控的一键自动核查。

  此次入选的葵涌古树群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坝光片区的深圳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其中树龄最大的一棵超过500年。在它周边2公顷土地上生活着近30棵100年以上的银叶树,并与周边的秋茄、海漆、木榄等红树林及其他乡土树种构成了湿地生态区,是世界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

  大鹏新区自然环境良好,古树资源丰富,坝光片区是深圳最大片可成片开发区域,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保护”的原则,规划兴建总面积约96公顷的深圳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定位为集保护、生态、旅游、特色客家文化、科教功能于一体的原生态湿地园和深圳高端生态会客厅,以更好地保护这片古树群。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