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深圳月季花展今日开展,三大公园联动展出数百种月季

日期:2023-03-08 10:5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2023深圳月季花展3月8日至3月27日举办,由人民公园、福田区香蜜公园、宝安区松岗月季园三园联动展出,以“春生草木,花开万象”为主题,既蕴藏着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期许寄托,也带来了万象萌生、花开向上的力量。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公园城市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更好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市民群众共享公园城市建设发展成果,2023深圳月季花展将于3月8日至3月27日举办。

  2023年月季花展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深圳市时代园林花卉有限公司协办。本届花展首次以三园联动的形式展出,人民公园为主会场,福田区香蜜公园、宝安区松岗月季园为分会场。

  人民公园展示面积17500㎡,展出品种300余个;香蜜公园展示面积16000㎡,展出品种160余个;松岗月季园面积33000㎡,展出中华古月季、藤本月季、现代月季等共计百个品种、三万余株月季。各会场通过主题展园、自然花境、品种展示、花艺展陈、花事活动等多种形式,既展示了月季品种绚烂的色彩和形态,也以花为媒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也是集游赏玩乐为一体的盛大赏花嘉年华。

  主会场以人民公园现有生态景观为依托,展场规模达17500㎡,将展出小佳宝、初、幻紫、飞溅、红苹果等约300个月季品种。根据公园主园道及动线,精心布置了四时园、玫瑰宫、花意溪、沁春园、春风园等五个主要展区,各展区之间通过花境与活动集散点进行串联,并重点打造了公园主游线上东西两侧的入口空间,强化主题视觉印象。花展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如音乐表演、汉服巡游、花艺沙龙、“花仙子”COSPLAY巡游、长卷涂鸦、深港跨境家庭游园赏花及青年联谊、集体婚礼等,让市民在赏花时增加互动体验。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切都在蓬勃生长,焕发出新的生命。主会场的市集依托花展为基础,利用公园自然环境和花展空间、资源,通过延伸“便民服务+自然趣玩”的文化消费场景,打造配套市集及娱乐活动,内容涵盖文创好物、味蕾美食、互动游戏、趣味科普等,除便民配套服务外,还结合商家资源设置相关知识展示和讲解,增强市民群众赏花游园的体验感、获得感。

  本次花展共组织各类文化活动20余场,根据类型可划分为音为花开、国风体验、浪漫爱情、自然趣玩四个板块,在花展期间引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公园成为广大市民感受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幸福生活的绿色空间。

  开放时间

  公园开放时间:6:00-23:00 玫瑰宫开放时间:9:00-17:00 沁春园开放时间:9:00-17:00

  客流限制

  全园最佳游客承载量:1.1万人 月季园最佳游客承载量:1000人

  玫瑰宫最佳游客承载量:50人 沁春园最佳游客承载量:50人

  当园区或展区游客量超过上述最佳承载量或过度集中时,将在主要路口采取单向出入、暂停入园等措施,引导游客尽快疏散。

  另外,经交警部门与公园共同研判后决定,花展期间人民公园停车场将暂停提供预约停车服务。

  主要出入口有啥花景?

  西入口:作为公园主入口,以月季花花瓣的抽象样式搭建一个鲜花缠绕的层叠拱门。中央的主题装饰既是一束迎宾的捧花,又是一件盛装的礼服。与主题色彩相呼应的腰带、裙摆和氛围小品,与地面流动感的月季花岛一起,热烈中带着一份柔美的气息,传递着关怀与颂扬女性的节日主题。

  东入口台阶:设计利用现有大台阶两侧的场地空间,对东入口区进行美化提升和氛围营造。在大台阶中段的坡地上结合雕塑与垂直种植工艺,再次强化月季花花瓣的形态印象,呼应花展主题。围绕其旋转的柱篱和片墙被花境簇拥着从坡顶倾泻下来,对侧的栏杆与地面也被月季花装点缠绕,夜晚的氛围灯光更是将这一繁花竞艳的场景推向高潮。

  五大展区

  四时园:将现有月季岛逾3000平方米的种植区域优化提升,形成原有场地肌理品种与新优品种月季大集合种植,展出月季品种约200种。以四时四季为主旨,用代表完整轮回的圆形花岛打破原有园路及种植垄的单一形态,提供休憩及停驻观赏空间。作为公园最大最全的主展园,在花海中漫步徜徉,感受这份唯美的浪漫情怀。

  玫瑰宫:月季岛主展区的室内建筑部分玫瑰宫,承载了本次花展的室内花艺展陈与部分花事活动。展馆以“春日”为主题,运用花艺架构为设计原理,采用竹排、竹条与时令的月季等素材打造花艺艺术装置作品。同时,建筑内还策划举行古风团扇手工体验、插花工坊等系列文化活动。

  花意溪:从揽月桥到月季书吧长度约160米的水溪两岸有着大片的疏林草坡和景石点缀。沿着游览视线在水岸边布置蜿蜒起伏的带状月季组团,丰富现有的亲水驳岸环境。溪流中的小船盛满了鲜花和趣味小品,岸旁的大树装饰有油伞,从空中到水中,到处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梦幻场景,花意斐然,将成为市民拍照打卡的绝佳场所。

  沁春园:由苗圃园前区改造提升的沁春园面积约700平方米,作为永久展园向公众开放的同时还增加了月季品种展览与培育等功能。沁春即渗入、浸润春天之意,也预示着为春天带来新的生命与活力。园内展出有大花、丰花、藤本、微型等约90个品种的月季。白色的铁艺与构架贯穿其间,为不同形态种类的月季提供了生境条件。在保障景观性的前提下,兼具科研、学术价值。

  春风园:包括月季书吧建筑及其周边。书籍与文化知识如同春风细雨,象征新生的自然力量。根据建筑内部空间与室外场所条件,以微型月季作为主打品种,展览形式包括了花箱园艺、盆器摆植、花艺构架等,是一处温馨闲适、清爽雅致的停驻点。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