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深沪邮轮出境游恢复在即

日期:2023-03-31 11:1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沪邮轮出境游恢复在即

  国际邮轮即将重启。3月30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称,本着风险可控、积极稳妥原则,有序推进国际邮轮运输试点复航。试点水路口岸先暂定上海、深圳邮轮港口,后续视情况增加。

  据《方案》透露,试点范围包括上海、深圳至周边国家、地区港口间邮轮运输。试点时间,暂定试点6个月至1年,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出入境旅游政策和市场情况等适时优化调整。

  同时,《方案》就市场需求、企业防疫体系、地方保障等方面明确了试点条件。具体包括要求试点所在城市及腹地客源市场规模较大,境外挂靠港所在地区疫情较平稳、所开航线有市场需求;参与试点复航的国内外邮轮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健全,试点邮轮具有相应防疫设施装备、防疫物资和药品储备等,具备必要的医疗条件,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处置预案;试点港口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地方人民政府的要求制定了邮轮突发聚集性疫情感染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疫情防控和安全应急的工作协调机制等。

  据媒体公开报道,深圳邮轮母港自2016年正式开港,截至2019年底,深圳蛇口国际邮轮母港共引进12家邮轮公司的18艘邮轮靠泊。当年,深圳已开通了前往越南、日本、菲律宾等国家的国际邮轮航线。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发布的产业报告称,2019年全年,深圳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接待邮轮97艘次,同比增长9%;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37.3万人次,同比增长2%。

  记者留意到,在上述《方案》发布后,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迅速作出回应。其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希望停航三年的从中国出发的国际邮轮航线就此逐渐步入常态化运营进程,这对强烈期盼国际邮轮回归中国的消费者,对中国邮轮行业的复苏和继续健康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相关政策发布后,招商维京游轮也宣布推出以深圳或上海为母港、深度探游日本的“15日和风雅韵日本环线之旅”航线,成为国内首家宣布恢复运营由中国内地母港出发的国际航线的邮轮企业。记者了解到,作为招商维京游轮的首条出境游航线,“15日和风雅韵日本环线之旅”计划于今年6月或7月启航,船票将于4月中旬正式开售。该航线将由中国首艘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小型豪华邮轮“招商伊敦号”执航,计划途经大阪、长崎、名古屋、广岛等日本热门目的地。宾客全程无需办理签证。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