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引客入粤!加快发展入境游

日期:2023-12-05 10:1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落实《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作方案,意在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发挥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方案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即顺应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丰富优质旅游供给,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提升行业发展能力,加快发展入境旅游,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就业增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助力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繁荣复苏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作出积极贡献。

  在丰富优质旅游供给方面,方案指出将组织文艺演出、非遗进景区;推动“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速开展文物主题游径建设、红色旅游;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以及产业融合发展典型示范,多方面促进文旅深入融合。

  “旅游+”业态初成规模,但仍待提质升级。方案指出,广东将加速休闲度假、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基地;为加速农文旅发展,将进一步推广佛山南海区、广州从化区两个国家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的经验做法,做大做强“粤美乡村”旅游品牌。依托广东丰富自然资源,广东还将推进森林、滨海旅游,同时建立完善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

  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广东将实施数字消费促进行动,以“粤式新潮流”为主题,围绕网红打卡点、美食目的地、灯光秀和音乐会等热点,构建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型场景。同时打造“政府+金融+文旅”的开放式政企合作平台,开展“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方案也鼓励各地围绕节庆假期、积极开展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并持续优化旅游景区管理、智慧景区建设。

  当下,夜游经济成为新机遇,广东亦将以国家级和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夜间文旅消费尤其沉浸式项目培育,持续擦亮“粤夜粤美”夜间文旅品牌。同时鼓励博物馆夜间开放,更好满足民众增长的夜间出游需求。

  要打造粤港澳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引客入粤”亦是关键。方案指出,广东将加快发展入境旅游,一方面开展精准营销,加强“活力广东 时尚湾区”境外市场宣传推广、旅游展会及交流活动,另外也将加强签证和通关政策宣传,重点推介144小时过境免签、“港车北上”“澳车北上”等政策。

  在硬件上,旅游景区便利化水平要持续提升,景区设施、服务将对标国际水平,尤其是提升入境旅游服务质量。同时,广东作为展会大省,也将增强广东文旅推介大会、广东旅游文化节等文旅活动影响力,以更高展会平台能级吸引海外人士前来交流、合作。

  方案还提出了系列措施以提升文旅行业发展能力。对旅游企业,全省将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依法支持旅行社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此外,将会同地市、院校和协会定期组织导游集训轮训,并对导游强制购物、诱骗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进一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推进旅游市场服务质量和规范度提升。

  在行业内驱提质过程中,广东同样会加强与他省市的合作联动,比如扩大与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旅行社企业合作交流及互送游客规模。在泛珠三角区域、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等合作机制下,也将积极推进与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在大湾区内部,方案指出将进一步推进广州、深圳两个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广州(国际)对外文化和旅游贸易人才基地、广州(国际)对外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等5大核心片区;支持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江门等市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举办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打造文旅投融资对接平台;加强用地保障,鼓励地方结合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人才培养扶持“双创工程”,开展人才柔性引进、人才基础建设等人才保障计划,全方位保障行业高质量、高速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