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福田红树林上榜深圳首个省级林长绿美园

日期:2024-01-10 14:3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福田红树林上榜深圳首个省级林长绿美园

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一角。

  近日,广东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15个单位“2023年广东省林长绿美园”称号。深圳市福田红树林榜上有名,是深圳首个省级林长绿美园。

  据了解,获此殊荣的林长绿美园由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福田红树林区域与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两部分组成,申报面积405.64公顷,是深圳湾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园区由福田区第一林长挂点建设。市林长办将其列为全市首个林长制创新实践点,此次入选省林长绿美园,是省林长办认同深圳在该区域红树林营造与修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自然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主题”方面表现突出,是林长推动建设的示范样板区域,充分展示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成效。

  福田区林长办提出,要打造红树林蓝碳示范区、生态旅游区、自然教育体验区三大功能区,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聚焦“挖掘红树林碳汇潜力、拓展湿地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打造‘红树 IP’实现广泛传播”,将这片城市中的绿洲,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滨海湿地公园和生态旅游胜地。

  具体来说,红树林营造与修复方面,该园区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获得自然资源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十大修复案例及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该园区产生全国首单红树林保护碳汇交易,以485元/吨刷新全国碳汇市场最高成交单价,拍卖所得将用于开展红树林保护与修复;自然教育方面,红树林生态公园荣膺全球首批“湿地教育中心星级奖”,是全国和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省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根据方案,该绿美园将陆续投入资金重点实施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建设、深圳河口红树林修复监测、红树林碳汇本底调查、智慧保护区建设、林长制宣传设施建设等项目;提升林长履职效能,通过强化资源管护、深化巡林机制等方式,推动协调解决园区内重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绿美园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