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推动旅游复苏

日期:2020-06-30 09:4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推动旅游复苏

  近日,两件大事昭示着深圳旅游产业复工复产迎来新生,涉及就业面广、影响万千市民生活幸福感的旅游行业,开始融入产业复苏的浪潮。

  6月19日,华侨城集团宣布正式启动2020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在60个城市推出400场文旅活动、500余项高品质旅游产品,在全国开启一场盛大的文化旅游节庆;紧随其后的6月20日,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深圳人游广东”活动在锦绣中华正式启动,首批300多名体验团游客踏上欢乐之旅。

  从深圳文旅巨舰企业为全国旅游复苏呈献精彩节庆,到深圳游客走出去,“这是扩大市场消费的具体举措,对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有业内人士表示。

  积极作为,勇挑重启旅游市场重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阶段,距离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仅剩半年时间,各行各业推进复工复产,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表示,经此一“疫”,旅游业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多期叠加的影响。

  文化旅游作为一项综合性、带动性、辐射性极强的新兴产业,对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有重要作用,推动文化旅游恢复发展,有利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稳企业保就业的有力支撑。

  同时看向市场一端,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市场接待游客人次及收入均超过预期水平,城市周边游、乡村田园游、亲子游等需求更加突出,说明旅游消费信心正在逐渐恢复。

  国家有政策、市场有需求,华侨城在坚持防控为先的前提下,用一场囊括400场文旅活动、500余项高品质旅游产品的文化旅游节庆盛事,将欢乐送到消费者身边,同时为消费市场带来新的旅游消费增长点,促进旅游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是文化旅游节庆,更是文旅产业与关联产业深度融合的旗舰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统筹整合华侨城旗下百余家文旅企业的优质资源、业态,将其规模优势转化为规模效益;同时连接“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资源,通过积极探索政企合作、异业合作等创新模式,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背后,是华侨城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的引领下,践行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全国开拓布局的结果。聚集要素、承载产业、吸纳就业、提供服务、保障生活……随着城镇的功能不断增强,新型城镇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尤其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更事关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目前,华侨城已布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中部和西部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高地,通过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深圳光明小镇、合肥空港国际小镇、天津西青区运河文旅综合体、成都安仁古镇等等一批新型城镇化项目的落地及建设运营,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文化引领,创新多元文旅供给

  疫后初启,市民旅游玩什么最具有参与感和收获感?作为连续多年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华侨城把“文化”摆在核心位置,在旅游节庆活动的打造中,坚持做好文化内涵发掘的文章。

  今年的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将结合直播、短视频、VLOG等新玩法,推出丰富的历史民俗体验活动,其中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的端午龙舟赛和中华百艺盛会、大鹏所城的2020深圳大鹏文化季、成都洛带古镇的第二十届客家文化水龙节等“王牌”活动将悉数登场,为游客呈现历久弥新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一个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的文化IP,能提升旅游活动的吸引力、增加游客的参与度。”华侨城方面介绍,在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帽”的文化内涵得到深入发掘,自主开发了中国非物质文化超级IP——小凉帽,并围绕这一IP构建起从小说、绘本、VR电影、动画等系列作品,到主题酒店、主题农场、主题餐厅、国际绘本馆等主题衍生产业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依托“小凉帽”IP衍生的优质的内容和丰富的线下业态,华侨城在今年文化旅游节期间推出了诸多主题活动:初夏时节在小凉帽农场举行的“寻味田园采摘游”,暑期开展的小凉帽动漫展将成为大小孩子们的热门打卡项目,小凉帽XD电影也将在国内首家XR拓展现实沉浸式乐园——V谷乐园重磅上映……将搭建起游客深入了解客家文化的桥梁。此外,华侨城不断创新形式,推出了元阳哈尼梯田农耕夏令营、丽江老君山——傈僳文化旅游月、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等以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为核心的文旅主题活动。

  经过这次疫情,民众对“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这也催生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的加速涌现。在“100个美丽乡村计划”的战略构想下,华侨城因地制宜,参与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了深圳光明小镇、成都黄龙溪古镇、云南大理古城、海南三亚中廖村等40余个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项目。

  以深圳光明小镇为例,其“一轴五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小镇·欢乐田园,便是华侨城在高度城市化地区探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新路径,将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创新发展的实践范本。依托首开区田园综合体亲子乐园、锦绣光明主题花卉公园、小镇市集、共享农庄等多个以“农业+”为文化基底的主题乐园群落,今年文化旅游节期间,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将推出“光明农场大观园艾你”“盛夏之约”龙眼采摘、奶牛文化节等诸多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和产业优势的主题活动,让游客回归山野田园、走进青山绿水,感受自然的馈赠与陪伴。

  科技赋能,为高质量发展提速

  “文化旅游行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要依靠科技,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认为,新一代数字技术和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应用,将大幅度提升文旅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成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今年疫情发生后,大众的消费习惯加速向线上转移,这也加快了文旅产品服务和营销的线上化进程。在本届文化旅游节期间,华侨城官方电商平台“花橙旅游”加强线上产品服务供给力度,除了500余项产品、9大花橙定制卡之外,还将推出涵盖优惠券、团购、秒杀等在内的多种玩法,推动线上游戏互动与线下景区打卡相结合,提升游客的线下参与度。此外,华侨城还将以掌上乐游行动,发力移动端为用户提供更优质和便捷的服务。届时,花橙微商城、小程序、微博和抖音号将同步开展华侨城文旅产品整合营销,联动BAT(百度、阿里、腾讯)和各大OTA开展互联网营销,从资金、渠道、平台和运营等方面为产品推广提供全方位支持。

  据了解,即将在今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率先面世的南京玛雅海滩水公园,除了全园采用高科技温水恒温系统,还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快速入园,储物柜、皮筏租赁等消费点也开通了“刷脸支付”。华侨城人脸识别服务平台建成上线,将推动旗下各景区人脸识别应用(票务、排队、储物、拍照、支付等)驶上“快车道”,加速了华侨城旗下各景区的智慧化建设和游客体验优化。该平台现支持华侨城旗下各景区的电子年卡业务,对接全国欢乐谷虚拟排队系统和南昌玛雅海滩水公园人脸储物柜等系统,景区通码功能在顺德欢乐海岸PLUS上线投入使用……这些功能的推广使用将开启游客便捷游园、消费的新纪元。

  今年4月,华侨城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联合研发编制的“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正式发布,该指数正是基于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的应用,通过算法模型,计量旅游景区的受欢迎程度和游客满意度,从而洞悉旅游景区发展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和游客新需求,属国内旅游行业首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