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西涌滨海旅游度假区乘风破浪全新启航

日期:2020-08-10 10:0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西涌滨海旅游度假区乘风破浪全新启航

  8月7日,由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澳办事处指导,深圳华侨城东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深东集团”)主办的“乘风破浪 欢乐启航——西涌滨海旅游度假区开业仪式”在西涌海滨浴场1号沙滩举办。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余钢,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永群,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峰,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倪征,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深圳华侨城东部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贾涛等以及新区政府部门、南澳办事处、西涌股份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西涌滨海旅游度假区,是央企华侨城集团在大鹏新区继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后打造的又一高端旅游项目。度假区所在的西涌海滩,全长4公里,是深圳最长的海滩,2015年入选由广东省海洋局组织、广东海洋文化协会等联合主办评选的广东“十大美丽海岸”,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东西涌海岸线”的起点。

  华侨城集团进驻并参与管理运营,将持续对西涌片区品质进行改造提升,以高品质、国际化度假区为依托,为大鹏新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贡献力量。

  化危为机,推动西涌片区整治提升

  大鹏半岛南端,七娘山余脉怀抱着一处长约4公里的金色沙滩,这就是西涌海滩。

  沐浴着温暖而湿润的太平洋东南季风,西涌海滩孕育出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拥有如滨海月见草、仙人掌、厚藤等特色滨海植物。日前,植物学家还在西涌海滩惊喜地发现了西涌特有植物广东女贞,并首次在深圳记录了直立灌木疏刺茄。

  与西涌海滩相距1海里处,簇拥于碧波之上有一处植被茂密的小岛——赖氏洲,清幽怡人,也有着“西涌情人岛”的美誉。

  西涌的美不止于此,距离西涌海滩不过900米,有一座迄今600余年的古村落——鹤薮村。与鹤薮村东西呼应的西贡村,生长着一棵树龄超过570年的樟树,堪称为大鹏半岛年龄最长的“树王”。 碧海与青山,金滩与小岛,古村与老树……勾勒出西涌的原生态之美,如同最迷人的一抹微笑。

  近年来,西涌引来了八方宾客,也遭遇了无序发展,加上2018年9月遭遇超强台风肆虐,西涌改造提升刻不容缓。深圳市、大鹏新区与南澳办事处化危为机,推进海滨带状环境品质提升,推动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创建。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新区抢抓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推进西涌片区整治提升,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经过清理清拆、防护林生态修复、过渡期旅游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西涌海滩在2019年“五一”前部分解封开放。

  新区与南澳办事处持续推动西涌海滨带状环境品质提升,对西涌海滩海岸线陆域一侧120米范围内进行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一条总面积16.6公顷的滨海休闲带,建设一条贯穿沙滩的生态道路与5个主题花园形成的“一线五园”景观带。

  彰显央企担当,助力西涌蝶变

  最优质的生态环境,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旅游品质,西涌必须改变“野蛮生长”的原状。关键时刻,华侨城集团彰显央企担当,助力西涌蝶变。

  5月10日,华侨城深东集团与西涌社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西涌海滩品质提升项目协议,西涌滨海旅游品质提升驶入了快车道。

  7月18日,西涌滨海旅游度假区围绕着2020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主题开展试营业,华侨城深东集团坚持“生态为本、文化赋能、面向市场”的原则,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一方面依托西涌优质滨海资源营造“慢、静、雅”的环境;另一方面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持续进行旅游品质改造提升,形成与西涌社区及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华侨城集团与新区的牵手始于2016年10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新型城镇化与“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以大鹏所城为中心打造世界知名海防文化小镇及“山—城—海”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

  2019年,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游客接待量首破500万人次,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至90%,捧得第四届“数说深圳”年度盛典“2019年度深圳‘备受关注’旅游景点”。

  品质与安全同步提升

  进驻后,华侨城深东集团立即着手对沙滩设施和环境进行提升。项目组人员日夜兼程,短短3个月内完成了整个海滩的灯光、广播和监控系统全覆盖,并已完成一、二号沙滩景观绿化、道路修缮,管网、围栏等修复工作。从南西路进入西涌社区已明显感觉到这里的变化,一号、二号出入口已换上“OCT华侨城 西涌旅游度假区”标识标牌,入口至景区配置的接驳电瓶车也极富海洋元素。

  度假区以安全为第一考量,通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保障游客安全与旅游秩序,第一时间聘请专业潜水员进行海底地形勘察,根据勘察结果及专业意见对沙滩进行功能区域划分,设立救生站,搭建救生浮台,配备充足的安保、救生员队伍,并安排了摩托艇海上流动巡逻。已与当地医院、公安、交警、应急等部门建立了急救联动机制,未来还将增加空中及海上救援,建立海陆空立体救援体系。

  沙滩入口左手边是一排排整齐的洗手间、换洗间和储物柜,右手边有便利士多与流动餐车,正中间数百平方米巨型白色大棚是目前游客接待服务大厅,大型展板上清晰列明游玩项目、收费标准和游玩报名注意事项,游客在此可办理太阳伞、帐篷和吊床等租赁。度假区还搭建了智慧旅游平台,游客可通过“西涌集成服务平台”小程序扫码购票及预订游玩项目。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华侨城深东集团与西涌“结伴”同行。面临新的使命、新的任务,华侨城深东集团将坚持“生态为本、文化赋能、面向市场”原则,引领西涌蝶变,成为大鹏新区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重要板块。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