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新闻 旅游新闻

2025年大鹏将建成“百里碧道”

日期:2021-12-01 11:1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日,大鹏新区发布了《大鹏新区碧道建设分区规划(2020~2035)》。《规划》指出,2025年大鹏新区“百里碧道”建成,建成总长度达141.24公里,碧道体系基本完善;2035年要完成222公里碧道建设,实现全域水产城共治。

  “碧道”是以水为主线,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三维空间格局。碧道建设既要“碧水”又要“之道”,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美景,同时串联“一水两岸”的生态、产业、文化、特色空间等,激活与释放流域价值。

  按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要求,《规划》以“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为愿景,以“水、产、城三维共治,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为碧道理念,以水为中心,以生态为核,依托新区原生态的山海交汇风貌和丰富的滨海自然生境系统,以水为魂,水、产、城共治为发展理念,把碧道建设成为体验原生态生境的山海逍遥生境、现代滨海休闲的休闲度假蓝湾及大鹏古今文化的魅力人文鹏城。

  根据《规划》,新区将形成“一带引领、山海联动、四湾七片、成网成环”的碧道建设总体结构。“一条连贯鹏城的带”为横贯东西、联通大鹏新区大鹏湾及大亚湾的生态活力湾,以此为基础,推动大鹏新区的融合发展。“四段特色发展的湾”为横贯东西大鹏新区,结合现状资源依次形成文旅休闲湾、生态游憩湾、海洋活力湾及生命创智湾,共同推动大鹏新区的发展。“七组特色发展的片区”为结合城镇发展的葵涌组团、南澳-下沙组团、新大-龙岐湾组团、东涌-西涌组团、杨梅坑-桔钓沙组团、坝光组团及王母-鹏城组团。

  结合辖区文化、生态、海洋三大主要特色,通过整体遴选和特征识别,大鹏新区筛选出22公里滨河滨海空间,将打造历史文化特色碧道、自然生境特色碧道、滨海风情特色碧道等特色碧道。其中历史文化特色碧道4.74公里,位于大鹏所城片区,以鹏城文化资源为依托,形成历史文化休闲特色碧道,打造“环山抱水的精致活力水岸,水城融合的魅力人文鹏城”的特色碧道。自然生境特色碧道15.07公里,位于南澳东西涌片区,依托东西涌良好的生态资源,形成原生态休闲特色体验,打造“山海逍遥,自然天堂”的特色碧道。滨海风情特色碧道2.1公里,位于新大-龙岐湾片区,综合打造集海洋文化、旅游、休闲、运动体验等多种滨海特色体验于一体的活动场地,打造具有国际风情的特色碧道。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