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日期:2022-08-23 15:3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在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征程上,盐田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不断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今年以来,地处深港合作前沿的盐田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持续加强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布局,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全方位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建设迈向纵深。“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驶入“快车道”,空间载体的“提质扩容”蓬勃而起,“升级迭代”的文旅精品呼之欲出……深港双城融合发展所释放的“耦合效应”,正在这里不断显现。

  “一核引领、四区联动”

  打造国际跨境旅游消费首选目的地

  湾区潮涌,深港共融。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香港新界沙头角码头正式开放旅游的消息,让香港新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主席李冠洪激动不已。

  “如果将来真的将沙头角禁区全部开放,游客能够便利畅达,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衔接,以及整个大鹏湾和印洲塘国际旅游中心的呼应发展,都会迈出大步伐。”

  深港双城,一衣带水。开放以沙头角为重点的旅游项目,不仅为片区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两地居民带来了新希望。

  深港口岸经济带是深圳与香港深度合作的桥头堡,更是未来城市的经济枢纽。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还是深圳建设的七大平台中唯一以国际消费为内容的平台,对于促进深港合作、推动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湾区所向”,对接“港深所需”,竭尽“盐田所能”。根据规划,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的合作区将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整体构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打造国际跨境旅游首选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引领区。

  其中,“一核”即为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四区”涉及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区、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度假区、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

  在“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带动下,时下的盐田铆足力气、全盘推进,全域各处无不洋溢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着力构筑“人文绿心+深盐产业轴+深沙旅游轴+沙盐服务轴”的“一心三轴”空间结构,建设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生态宜人的高品质国际街区,打造现代繁华、亲近宜人的“深港国际消费合作核心、都市山海商务活力中心”。

  旧墟镇项目一期通过城市更新激活片区转型发展,发挥山海资源优势、重塑海鲜街特色、树立品牌形象,打造全球海鲜美食打卡地、深圳东部滨海文旅休闲观光区。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热火朝天,未来将搭建婚庆产业、研学拓展、活动赛事、会议会展在内的四大方向产业平台,以滨海城市形态升级塑造深圳东部产业魅力跃升。

  百舸争流千帆竞,气象万千启新程。依托盐田港区建设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纳入综改第二批申报清单,沙头角口岸重建开工在即,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盐田分会揭牌,东部华侨城改造升级启动筹备进入关键期……可以说,一揽子重大项目和工作牢牢支撑着“合作区”发展之进、建设之稳。

  “五大工程”先行先试

  深港融合发展高地

  坐山拥海观天下,旁通曲畅链全球。合作区海陆空轨重点设施建设正日臻完善,以更高维度、更大力度支撑和保障深港要素的跨境流动。

  今年盐田国际新增14条国际航线,总航线已超100条,连接美洲、欧洲、东南亚等主要贸易通道,稳定运行、密度稳居华南首位;抬头仰望,从东部通航盐田主运行基地升空的一架架通用直升机,频密往返于空中走廊,串联起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15分钟经济生活圈”;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三期工程稳步推进,坪盐通道、盐港东立交、明珠道改造顺利,对外交通“大动脉”和城区道路“内循环”持续迎来全方位提升。

  好戏还在后头。海上交通方面,盐田将紧抓香港沙头角码头开放契机,加快构建大梅沙客运码头等“一主三辅”码头体系,探索开通盐田-香港海上客运航线。陆路交通方面,推进深港地铁延伸至沙头角口岸,促进深港东部轨道无缝衔接。空中交通方面,探索研究与香港机场的互联互通和便捷通关模式,强化深港空中航线联动。

  随心出行,畅通无阻,深港东部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的加速形成,也为合作区快马加鞭、大干快上作了精彩注解。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在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全力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努力构建国家级深港合作战略平台,以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为牵引,全力推动合作区建设成为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同等重要的国家级战略平台,支持服务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

  目前,盐田区正以“五大工程”为引领,全力推动合作区建设。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打通深港要素跨境流动“主动脉”;实施空间载体提质工程,增强要素资源承载力和吸引力;实施制度规则衔接工程,打造深港深度融合样本;实施文旅品牌塑造工程,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实施新型商贸引领工程,激发深港跨境商贸消费新活力。

  以重建后的沙头角口岸为例,未来将以口岸功能为核心,叠加国际旅游服务、国际化特色消费中心、交通枢纽三大功能,这也是国内口岸首次提出叠加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做法,将为深港合作提供重要的承载空间。

  区港澳政协委员、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周灿龙认为,合作区大有可为,通过深港两地资源商贸化及多元化商业模式开拓,合作区未来将发展为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范例。

  “软联通”“心联通”并进

  打造深港共建共治融合典范

  深港紧密携手,共同书写融合发展新篇章。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城区,盐田不断在便利港人港企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推动规则深度互融、产业深度合作,让更多的港人港企“走得过来、住得下来、融得进来”。

  6月21日,盐田区在盐港人服务中心揭牌。作为全市首个成立的区级港人服务中心,该中心旨在用“心”搭台、用“情”建家,打造在盐港人的坚强依靠和温馨港湾。

  香港青年曾梓浩1992年出生,其父亲早前来到盐田创建香港东方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如今,身为“宝二代”的他,除了将传统珠宝行业融入电商,还积极组织深港青年开展交流活动,致力为更多的来盐港人搭建起桥梁纽带作用。

  “重要的是紧跟时代发展方向,我相信这里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如今,越来越多像曾梓浩这样的港人选择扎根盐田,在这片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书写出他们的奋斗故事。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主动对接香港发展新策略,积极拓展深港合作新空间的同时,盐田区通过强化政策支撑,自上而下加强深港合作组织力、攻坚力,不断激发合作区建设的动力与活力。

  提出创新中英街管理模式、建立跨境公共安全联动机制、探索深港深度融合新机制、构建深港东部“一站式”法律服务体系、探索试点跨境金融服务、强化深港医疗卫生规则对接、支持香港居民就业创业等7条具体举措,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合作、香港居民就业生活便利化等领域,全面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加快融合、同向共进,促进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建立深港共建共治共享合作机制,探索深港融合发展新路。

  “我们将积极依托现有深港专责机构,继续推进与香港建立直接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深港融合发展。”盐田区发改局“双区办”主任李伟雄表示。

  接下来,盐田区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合作、香港居民就业生活便利化等领域,通过推进制度规则衔接、建设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与交流促进中心,更好地服务香港企业和居民在盐生产生活。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未来,盐田区将继续在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成为国家级深港合作新平台,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体现盐田担当,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