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盐田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日期:2023-04-04 15:0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首届山海盐田半马、简单生活节、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100”越野赛、“在海边”灯塔音乐会……这些已经或即将在盐田举行的文体旅活动,吊足了热爱山海旅游爱好者的胃口。近年来,深圳市盐田区以山海品牌为轴,推出了多个响当当的文体旅特色IP,助力形成千亿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引领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体赛事接踵而至 山海品牌陆续叫响

  最近一段时间,在文体旅游方面,盐田很忙。先是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站)暨水翼帆板亚洲锦标赛赛事筹备启动仪式于2月底举行,接着是全国最高级别的A1类赛事首届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3月26日顺利完赛,再就是“简单生活节”在上个周末吸睛无数。

  在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站)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比赛将于2023年11月8日至14日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办。水翼帆板作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首次亮相。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亚洲区比赛是国际水翼帆板级别顶级水平赛事之一,参赛运动员获得积分有望累积至世界帆船联合会运动员积分排名榜,直接影响运动员参与四年一度的帆船综合世锦赛、世界杯参赛资格。

  首届盐田山海半马吸引了1.5万名选手参赛。选手们在细雨中奔跑,沿着海滨、穿越森林、呼吸海风、倾听海潮……别有洞天的山间跑道及沿途干净整洁的环境,受到跑者的广泛好评,也让无数首次来到盐田参赛的跑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跑友感叹:“盐田有山有海,有港有城,一路美景真让我终生难忘。”

  刚刚结束的“简单生活节”在梧桐山森林会客厅唱响,充分彰显了盐田好山好水好颜值。主办方在青山绿水的美好风景下搭建舞台,通过创意市集、艺术装置、风格露营、精选美食等,“让每一位观众回归自然,体验生活原点的真切与美好”。该活动以音乐为媒,联动文化、生态、体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奏响了盐田文旅融合新篇章。

  接下来,还将有首届“深圳100”越野赛、深圳善行者公益徒步、“在海边”灯塔音乐会、梅沙狂欢啤酒节等一系列文体旅游活动在盐田上演,可谓精彩纷呈,令人期待值拉满。

  这些活动,充分打响了盐田的山海品牌。可以说,在引领深圳文体旅游产业全面复苏之路上,盐田正作着不可或缺的贡献。

  打造多个“特色IP”

  盐田“人设”辨识度高

  为了打响山海旅游品牌知名度,近年来,盐田不断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特色IP,包装自身的“人设”。

  盐田拥有的山海资源本身是个大概念,毕竟,世界上靠山拥海的不只是盐田。正因此,像“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这样一提起来马上就能联想对应盐田的超级IP,便尤为难能可贵。

  令人欣喜的是,盐田近年在打造山海IP方面的努力成效显而易见。比如,灯塔图书馆、新升级的海滨栈道、半山公园带、梧桐山森林会客厅,等等。今年,盐田的一个“新动作”是,把这些静态IP用起来,形成更新迭代的动态IP。像上文提到的水翼帆板、盐马、简单生活节等,都是首次在盐田举行,并有望一届一届举办下去。这些赛事、活动IP,都是盐田根据自身的山海基因和文化打造的,能够给大家带来最“盐田”的记忆点,盐田的辨识度一下子就清晰起来了。

  相信在新老IP的加持下,“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的盐田“人设”不仅停留在一句口号上,其内涵会更加深入人心。

  山海文旅促进消费 绿色发展吸引投资

  品牌和IP的打造,促进了消费和投资。

  以刚刚结束的盐田山海半马和“简单生活节”来说,两场活动加起来有数万人来到盐田,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消费者。记者通过各大旅游平台搜索发现,在两场活动举办期间,盐田的酒店供应十分紧俏,不少酒店价格明显上涨,部分酒店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可见,巨大的人流量和关注度已经极大提升了盐田的城区曝光度,显著拉动了地区消费和相关产业发展。“完赛后我还会留下来住两晚,在盐田转一转,好好尝一下盐田美食,看看更多的山海风景。”盐田半马男子组冠军洪跃代表了很多参加活动人员的心声,“大梅沙的沙滩真的让我很有玩的欲望,我回去绝对会推荐朋友来盐田旅游。”

  而像水翼帆板这样新列入奥运会的项目,也会随着明年夏季奥运会的举行,被更多人熟知,进而参与,背后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此外,这些山海文体旅游项目充分展示了盐田极佳的文体旅游和人文环境。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等国内外荣誉,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十一连优”,PM2.5日均浓度14.2微克/立方米优于欧盟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2022年举办的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盐田面向世界分享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成果……盐田通过一项项赛事、活动,充分展现了“产业兴盐”与绿色发展两不误。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会有更多全球有识之士看到盐田用更少的资源、更少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进而爱上盐田,投资盐田。

  公共文化服务领先 发展千亿级产业集群

  除了既有“国际范”又充满当地特色的赛事和活动IP,盐田近年来也在持续出产亲民的文化IP和公共文化服务标杆。

  在盐田,步行1.5公里,人们就能遇见一个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身的阅读空间。灯塔、邂逅、遇见、悦海、听海等10间智慧书房,分布于盐田的海滨栈道和公园绿地处。“城市书房”是公共文化服务伸向基层的“末梢”,在丰富市民阅读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区文化氛围。

  靠海可读书,就近能锻炼。盐田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社会体育场馆“一键预约”100%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有41家体育场馆,219片体育场地接入“一键预约”平台,全年累计产生订单超5万宗,接待市民逾12万人次。

  盐田大力发展山海特色文体旅游,最终目标都是促进产业发展,为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动能,最终将发展红利惠及所有居民。数据显示,盐田区人均文化设施面积达0.46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面积2.4平方米,居全市前列。当前,盐田将旅游、消费、物流列入“三件大事”。到2025年,盐田将新增年旅游人次超过1000万,形成千亿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