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南澳:“文体旅海”产业多元化助推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23 11:5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5月13日,备受瞩目的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完满落幕,当天在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区域设立的分会场再次将大众的目光,聚焦到南澳这块山海宝地。这已不是今年以来南澳第一次出圈,前不久,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正式授牌、中国杯帆船赛再次扬帆起航、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正式落户、南澳办事处入选“广东摄影目的地”……围绕着海洋和旅游两大重点发展领域,南澳经济产品供给结构日益优化、文化圈层日益多元,进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黄金时期。随着深圳乐高乐园、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南澳码头(口岸)等一大批总投资超400亿元的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南澳将成为海洋经济繁荣、高端旅游发达、生态物种多样、人海和谐共生的深圳“最美会客厅”。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大鹏新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南澳围绕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立足山海资源、滨海区位以及生态环境优势,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招商突破,不断增强文化体育、旅游、海洋产业的发展动能,把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与“绿美广东”“绿美深圳”建设紧密结合,把高品质美化城市环境与“城市琢玉行动”紧密结合,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为深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贡献南澳担当。

  向海图强激活蓝色经济“新动能”

  日前,深圳发布《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3—2035年)》,提出建设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总目标,布局“两廊四区多点”,开启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历史新篇章。其中“深惠汕”海洋产业发展走廊、蓝色智慧与文旅产业集中承载区以及南方海洋科学城坝光核心区、环龙岐湾滨海旅游度假区等“一廊一区二点”落子大鹏,为大鹏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4月21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草案发布,明确大鹏新区世界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东部滨海旅游服务中心、绿色发展试验区四大职能定位以及“三城三湾一组团、多点联动、全域统筹”城市开发格局,其中新大旅游服务小城、龙岐海洋活力湾、大鹏绿色经济湾、南部生态旅游组团等布局南澳,南澳“文、体、旅、海”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蓝图绘就。

  大鹏新区拥有30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超过一半位于南澳。南澳因此成为深圳最具海洋特色的滨海小镇,也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阵地。2022年,为完善临海产业规划,给海洋产业转型升级腾挪空间,南澳党工委、办事处勇担当、善作为,高效平稳推进海上渔排登记确权、测绘评估、谈判签约、拆解清运等系列工作,出色完成了163万平方米海上渔排清退,干成了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彻底解决了大鹏半岛存在30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腾出了4平方公里蓝色发展空间。

  “清巢引凤”,2022年,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正式落户,这是全国首个以珊瑚为主题的海洋牧场示范区,落户在刚刚完成渔排清退的大鹏湾,通过投放人工鱼礁、保护珍稀濒危物种等措施,修复海洋生态,促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必定是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展,海洋牧场将凸出‘养护’特色,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渔业种群资源增殖、水生生物栖息地环境修复等工作,进一步丰富大鹏、南澳海域的生物多样性,让生态资源产生更大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协调好“养护”与“管理”,是推进海洋产业融合、渔旅体融合,走生态化、特色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据了解,此次渔博会期间,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海域种植了511株市民认养的珊瑚,“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管理维护工作站”揭牌成立。同时,现场组织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渔业贸易相关企业进行签约,以加强合作,合力推进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建设“深蓝粮仓”。

  深耕碧海,也带动水上运动火力全开。今年,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在南澳扬帆起航;“中国杯”帆船赛回归;南澳本地俱乐部选手杨帆国际国内赛场屡创佳绩;中帆协调研南澳提出南澳可争取打造中国首个帆船帆板运动小镇,建设国际一流帆船帆板运动示范基地。东西涌冲浪青年多次斩获国际国内冠军。即将到来的6月,202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海上龙舟赛将再现南澳月亮湾……数据显示,中国杯帆船赛参与总人数已超过150万人次,帆船帆板、赛艇、龙舟等水上运动赛事将推动南澳、大鹏新区成为引领水上运动的标杆性区域,形成多元化的户外文化圈层。一系列的水上活动促进海上运动、品牌赛事、海洋旅游、休闲娱乐形成有机整体,拉动海洋体育经济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常态。

  未来,南澳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启“全面向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重大项目“高歌猛进”助推文旅产业建圈强链

  4月19日,南澳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住宿餐饮业消费回暖趋势明显,旅游经济快速恢复,12个重点投资项目快马加鞭……文旅产业正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推进,而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

  作为全市陆域面积最大的街道,南澳坚持“陆海统筹”的发展思路,按照新区“4+3+N”现代产业化集群规划,向海图强的同时,全力推动环龙岐湾片区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挥乐高乐园项目延展效应,完善布局IP产业链,从影视、科技、科普等方面着手,同步谋划周边片区消费场所建设,打造集零售、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目前,该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全球最大乐高乐园将于2024年开园,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新大滨海文化公园等多个文旅重大项目也将陆续建成。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是新晋的另一张亮眼“旅游名片”。其所衍生出的“暗夜经济”“科普经济”“天文经济”对滨海旅游的传统淡季有着巨大弥补作用,推动了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更独创了政府部门牵头,社区居民和商户共同参与创建的“西涌经验”。一年多来,社区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提升,晴天环境下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显著改善,萤火虫种群数量增多,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名的天文观星圣地。南澳旅游资源由原有的海滩扩展到山海、天文、暗夜萤火虫等全方位自然生态资源,实现了文旅产业多样化发展的良好势头。

  以重大文旅项目为引擎,推动商业综合体不断涌入,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大度假商业综合体项目、彭年企业家度假村等纷至沓来,全球购物旅游“打卡地”未来可期。同时,乐园、城堡、宝藏岛等三大主题酒店主体结构建设进程过半,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新大站主体结构封顶,坪西路(水头-新大段)施工建设,南澳-东西涌快速通道已批准立项,龙新路、新海大道、水沙三路、新山路等多条道路加快推进,外联内畅交通网加速成型。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杨梅坑鹿嘴大道段已完工并向市民开放。

  同时,西涌、东涌、月亮湾等临时靠泊点和码头完成经营备案,大鹏新区休闲船舶实施全域纳管,长沙头码头主体修缮完成。备受瞩目的南澳码头工程(口岸)大楼桩基、主体及防波堤等施工进程不断加快,半天云片区整体活化利用搬上日程……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项目推进有条不紊。大鹏新区高端旅游精彩大幕正缓缓开启,服务深圳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迈上新征程。

  社区景区融合绘就高质量发展惠民画卷

  杨梅坑是深圳、大鹏新区热门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东山杨梅坑片区和东西涌滨海片区单日接待游客超4.5万人次。2023年,南澳持续深化社区+景区融合高质量发展,出台《杨梅坑片区社区景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将加快打通连海巷道,推进管线下地、路面平整、建筑立面整治等工程,并着力完善交通标识标牌,灵活拓展停车用地,精心开展街区功能旅游化改造,规范休闲旅游船舶管理,加大该片区旅游秩序巡查力度,从景区环境、管理品质、社区发展等方面对杨梅坑进行综合提升,切实推动景区增美、社区增文、居民增收、游客增乐。

  漫步月亮湾滨海栈道捕捉“最美落日”;行走在最美南西路欣赏海洋元素的彩绘作品……将“景区”与“社区”融合,让百姓体验开窗见绿,推门见景的诗意生活是南澳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景区标准统筹街巷建设的生动诠释。

  前不久,东涌城市第六立面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作为深圳2023年推出的20个试点片区之一,将依托南澳现有山海自然条件和历史资源,打造东涌山海河城融合、鹭翔红树林的俯瞰景观。为推动社区、景区深入融合,全力打造高质量高颜值“山海会客厅”,南澳深入实施“城市琢玉行动”,加快推进远足郊野径项目建设,加快冲街、海贝湾等城中村综合整治,推动年内新增精品碧道4公里,实现碧道贯通。同时,南澳开展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二期)前期工作,加快新大滨海文化公园、东山海岸公园建设,富民路(南澳河段)等道路黑化提升,完成南西路与鹤芽路交会点环境整治打造一批花漾边坡、城市小品、口袋公园……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建设不断加快。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