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大鹏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日期:2020-10-14 12:0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东南,大鹏半岛,群山逶迤,层峦叠嶂,河湾旖旎,沙滩遍布,碧海浩渺,为大鹏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向海图强展开了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底稿。

  9年前,当“而立”之年的深圳跨步踏上转型发展新的历史节点,大鹏新区应运而生,肩负起两大历史使命:生态立区,为深圳守好这一片弥足珍贵的“绿水青山”;经济强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9年来,大鹏新区只争朝夕,日夜兼程,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把握“破与立”“治与享”“守与进”“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铺路架桥,先后获得4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字招牌,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特色发展的大鹏路径,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时代答卷。

  ●铺就通向“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

  生态文明建设,大鹏先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鹏探路。

  大鹏新区顶层设计改革方案,实施的34项改革,16项率先全国先行先试。率先推出全国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摸清生态家底;率先创建全国首例任期生态审计制度,落实领导干部终身责任;构建全国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量化考核标准;率先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提供决策依据;率先编制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奠定向海发展基础……同时,建成全国首个区县级全要素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平台,成立全省首个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专门化法庭。大鹏新区不断探索,历经改革,构建起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制度体系,形成规划立法、系统治理、综合执法、生态问责、多元参与等五大法治化全链条改革成果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为全面推进陆海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法治保障,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铺就一条康庄大道。

  ●大鹏半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风雨无阻,勠力同心。严格保护,为野生动物开辟廊道,222平方公里控制线内生态得到完好保护;生态修复,64个生态修复点30万平方米复绿、绿地总面净增4.24平方公里,累计投放珊瑚苗13000株,珊瑚礁68座;水源整治,治污、治河、治海三管齐下,完成27个片区270公里污水支管网建设,截流河道排污口495个;壮士断臂,累计淘汰转型低端企业200余家,南澳成为深圳首个无工业小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速转型;先行示范,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深度融合,研究规划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建设。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5年在全省127个县级评价单元中名列第一。大鹏半岛的“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更加绚丽。

  天更蓝了——PM2.5年均值由2015年的2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16.3微克/立方米;

  山更绿了——森林覆盖率由76%增加至77.74%;

  水更清了——58条河流水质普遍达到IV类,80%达到III类以上,近海海域海水质量保持国际一流标准;

  景更美了——2019年上榜中国最美县域,2020年《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刊登大鹏海景照片,作为我国向世界展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产业结构更优了——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达到55.2%,其中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46.9%。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给正在后发赶超的大鹏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契机。深圳海洋博物馆、海洋大学等海洋重大项目选址大鹏,愈发凸显新区在创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中的战略地位。

  新起点,再出发。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顶层设计科技创新湾、海洋经济湾、滨海文旅湾三大海洋经济产业区划,推动建设大鹏半岛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加快国际主题乐园、国家级海洋牧场、南澳旅游专用码头建设,搭建海洋科学技术研究平台,提前布局海洋科研人才培育,加快集聚全球海洋高端人才,策划举办海洋领域的国际性峰会、展会、论坛,打造海洋合作交流中心,主动迎接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海洋产业“重器”落户,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大鹏智慧和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