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入选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1-02-26 10:0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2月24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的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广州揭晓,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入选,成为第三批中深圳市唯一的代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自2016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一批有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等8家,第二批有广州市沙湾古镇等6家,第三批共评选出11家,与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同批入选的还有广州永庆坊、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

  大鹏所城文物古迹资源众多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以大鹏所城与较场尾民宿小镇为主要组成部分。作为深圳首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是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这里融合了客家文化、疍家文化、广府文化和海防文化,是国内现存最完好的明清海防卫所遗存之一。

  大鹏所城内文物古迹资源众多,如赖恩爵将军第、刘起龙将军第等,还收藏了竹木、拓片、石刻等近800件可移动文物,大鹏太平清醮、大鹏凉帽、濑粉仔等也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原本只是所城官兵操练的较场尾,近年来民宿行业飞速发展,从“深圳鼓浪屿”变身为独具特色的滨海民宿小镇。2020年“五一”期间,较场尾获央视新闻点名,成为小长假国内最热门的民宿旅游目的地之一。

  大鹏所城打造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

  如何让文化与旅游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呢?在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按照聘请专家为大鹏所城保护与活化“号脉”,量身定制《大鹏所城文旅融合发展总体方案》。

  大鹏所城按照文物保护规则,通过产权置换等手段进行清拆,还原明清海防重镇风貌。华鹏公司结合所城国保本体及民居主人的特点,进行梳理、挖掘、活化。并活化利用3D连环画形式展出英雄刘黑仔英雄而短暂的一生。大鹏所城在整体保存传统空间风貌的同时,深化拓展公共服务空间,呈现出北门广场文创中心、方知书院、咖啡故事馆、《南海风云》光影秀等一批精品,让所城文化内涵更加多样多彩。

  在2020年,大鹏所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也收获满满,10月在中国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得“2020年度文旅创新小镇”奖项;11月成功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系深圳唯一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广东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第二部分“实施岭南特色文化传承利用工程”中,特别提到“深度开发海洋文化旅游”,其中就提到了“推动‘南海Ⅰ号’、大鹏所城等活化利用”。可见,此次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入选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是被寄予厚望的。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提出了“中国海防文化之最、南海历史文化地标”的定位,将坚定不移地朝着“世界知名海防文化遗产小镇”的远期发展目标迈进,精心打造“山—城—海”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