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大鹏新区:一个生态特区和旅游大区的“文明之治”

日期:2021-04-06 10:0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日前,2021年第一次全市文明办主任联席会议在大鹏新区召开,会议向全市推广了“大鹏经验”。近年来,大鹏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优异,交通文明指数35个月位于全市前列,2020年度公共文明测评裸分成绩全市第一。

  作为旅游大区的大鹏新区,年均接待旅游人次逾千万。面对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人口众多等难点和压力,新区始终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形成全面动员、全域对标、全时管理的文明创建的大格局。同时做足“生态特区”文章,持之以恒培育“生态文化”,打造生态文明宣教品牌,擦亮文明城市创建“底色”。

  在背街小巷之中闪耀“文明之光”

  衣物乱挂晒问题一直是城中村的顽疾。布新社区率先建立“服务民生规范晾衣”试点,设置制作规范的“共享晾衣场”,制定“公共晾晒公约”,既解决了居民晾衣之忧,也美化市容环境。此做法已在新区广泛推广,有效促进城中村面貌“干净、整洁、有序”。

  大鹏新区90%以上人口都居住在98个城中村中。城中村普遍存在年久失修、房屋密集、环境脏乱等问题,成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最大难点。新区苦下绣花功夫,实行“一村一策”,补齐设施、清理卫生死角、查处“六乱一超”,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98个。在日常管理中实施保洁+督查+巡查+执法模式,实现定人、定时、定区域、定标准的精细化管理。新区垃圾分类减量考核指数连续2年位居全市第一,公厕环境指数连续9个月位列全市第一,环境卫生指数连续6个月位于全市前列。

  共同行动形成关爱海洋的强大合力

  2017年3月,一头因渔网缠绕受伤的抹香鲸误入大亚湾海域搁浅事件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2021年1月12日,大鹏新区在第18届关爱行动大鹏新区分会场,成立了“鲸落”深港澳海洋保护联盟,以“社会组织发起、政府推动”模式链接深港澳,联合海底、海漂、岸滩清洁和洗岩天使等环保志愿队伍,共同行动,加强交流,形成关爱海洋的强大合力。

  作为深圳的生态特区,大鹏新区突出生态文明特色,丰富文明创建内涵,在青山绿水之间播撒生态文明火种,传递生态文明火炬。

  在新区政府主导下,先后组建了“潜爱大鹏”“蓝蜻蜓”“民间河长”“净海清滩”等志愿队伍,常年开展海洋和生态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宣传,构建生态文明治理新格局。

  新区不断升级生态文明的维度,构建生态文明文化体系,打造了首家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生态文学作品《华彩的海滩》获《人民日报》整版刊载。持续打造“大鹏自然童书奖”“大鹏自然课堂”两个未成年人自然教育品牌活动。

  以久久为功之力夯实“文明之基”

  2018年起,大鹏新区创新建立三级“路长”机制,实施“一路口一对策”定制式整治模式,打造“马路天使”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甩帽子、稳步子、争上游”三步走措施,实现交通文明指数“逆袭”, 35个月“霸屏”全市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前列。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灵魂。作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深圳的对外窗口,新区始终把文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文明管家”机制,各级领导以上率下,分片包干,定期“行走大鹏”。将文明创建作为新区“党建引领五大战场大练兵”行动的之一,形成全区“1+25+N”的文明创建矩阵。

  新区建立长效管理制度体制,实现精准对标、任务落地,创新建立“文明把关”机制,编印《文明城市创建明白书》,签订《责任认领书》,建立动态问责的“红黄蓝”机制,在日日检查、周周通报、月月排名的常态文创工作中,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精。

  以引领风气之为倡导“文明生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鹏新区率先发起“文明生活百日行”活动,发布创意海报、宣传短片,开展线上打卡、点赞文明践行餐厅活动,倡导拒食野味、文明用餐、绿色出行等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

  大鹏新区充分发挥文创机制优势,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开启了以幸福健康为目标的“文明生活”活动。

  疫情发生后的首个“五一”假期,新区率先推出“文明一米线”等5大文明旅游举措,倡导文明旅游。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开设“健康生活大讲堂”;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教授健身操、太极拳;为中小学生开通“空中心理健康课堂”和“健康热线”,倡导“文明生活”。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