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大鹏挖掘本土资源开展红色旅游

日期:2021-04-12 11:2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水能育万物物华天宝,贝可富诸人人杰地灵。

  沿着新建的睿鹏大道,便能看到“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水贝袁庚祖居”的地名牌,这里是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之大鹏明清自然村落历史文化游径的起点。

  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布新社区水贝居民小组,是大鹏新区受保护的21个古村落之一,最早可追溯到元代欧阳氏所建的水贝石寨。但在近现代,水贝更为人所知的是“改革先锋”袁庚的出生地。王母河畔,红花绿叶映衬下,青砖黛瓦的岭南建筑群错落有致。

  可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巷道狭窄、房屋老旧的凋零情景。在大鹏新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在新区组织人事局的指导下,大鹏党工委利用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公布的契机,活化水贝村得天独厚的红色人文资源,打造了“六场馆两长廊”的改革创新精神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学习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的打造仅靠办事处和社区的力量难以完成。大鹏党工委以此为平台,引入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集体经济、辖区居民与企业共同参与的新路径。2020年4月,大鹏办事处与招商蛇口沟通相关事宜,对方一口应允,除了提供大量与袁庚相关的珍贵史料外,更主动出资参与片区活化升级。

  欧阳氏族是水贝的名门望族,袁庚原名欧阳汝山,是欧阳氏族的杰出代表。2014年,水贝袁庚祖居、水贝书室和以贤宗祠都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大部分欧阳族人都在海外,因此水贝其他房屋大多外租,无人看管,破旧不堪。布新社区党委书记钟思喜将办事处决定活化水贝片区,对房屋进行统租的消息转告给了欧阳族人,并通过反复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

  位于村口的欧阳东霞、欧阳艳霞、欧阳土霞和欧阳惠鹏4位业主马上决定统租给办事处。经过加固、翻新、改建,如今4座房屋已摇身变成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记忆展厅、特色党建书吧和打卡墙。经过改造后的水贝片区,巷道整洁、环境优美,房屋租金也从原来的每平方米6到8元涨至18到20元,居民群众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欧阳氏族的后人不仅积极将房屋统租给办事处,更合资300万元投入以贤宗祠的翻新。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以贤宗祠如今已恢复了昔日的风采,条石基青砖墙,彩色雕花的堆瓦顶格外醒目。

  水贝片区首期改造已于2020年11月完成。2020年底,市委组织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教育工作现场会在大鹏新区举行,水贝袁庚祖居也被列为全市23个“四史”教育学习点之一。

  借助教育基地打造的契机,大鹏半岛和蛇口半岛,袁庚出生地和改革开放实践地也实现了合作共建,大鹏办事处与招商蛇口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方正在联手推动水贝片区第二期升级改造,并以此打造精品党课路线。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