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盐田:5.19中国旅游日争做文明游客,共建无毒景区

日期:2021-05-21 10:5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今年5月19日是第十一个中国旅游日,为全面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倡导民众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深圳市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以此为契机,组织禁毒社工在街区麦当劳门口开展“牵手盐田滨海旅游,相约无毒和谐社区”活动,把禁毒知识送到游客身边,根植到群众心中。

  随着夏季的到来,中英街迎来了旅游购物的高峰期,每天都有大批国内及省内民众来到中英街观光购物。活动现场,禁毒社工向路过游客及群众分发各类禁毒宣传单和禁毒手册,并结合毒品样品,耐心细致地向过往游客普及毒品种类、危害以及拒毒方法。桌面上的禁毒小游戏也引起不少居民驻足参与。现场还展示了经过伪装的新型毒品,如奶茶、跳跳糖、干花,以及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今年5月11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决定自2021年7月1日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并新增列管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禁毒社工告诉现场游客、居民,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所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该类物质比大麻毒品更容易上瘾、价格低廉、隐蔽性强、不易检测,常被吸毒者作为传统毒品的替代品吸食,在国内滥用案例急剧增加,危害日益凸显。

  社工提醒现场游客,只有充分认识毒品,了解毒品有关知识,提高防毒拒毒能力,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和家人不受毒品侵害。同时,社工向广大游客倡导健康无毒文明旅游,鼓励大家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其间,社工还为游客提供中英街各景点介绍咨询,并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对游客密集区域进行疏导,有效维护了景区运营安全。

  此次活动,共发放禁毒法、毒品知识等宣传折页300余份,解答游客咨询80余人次,活动将禁毒宣传与中英街旅游文化特色深度融合,倡导“绿色无毒、文明旅游”理念,强化了全民识毒防毒知识的普及教育,使游客在游玩放松的同时筑牢了禁毒教育思想防线。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