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扫码畅游“红色大鹏”

日期:2021-06-18 12:0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昨日,大鹏新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举行“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鹏游扫码学党史”发布会,宣布第一批、第二批60个“扫码学党史”二维码点位已完成布设。

  大鹏新区不仅是深圳的“旅游旺区”,更是红色资源“宝藏区”,辖区内分布着数十处革命遗址。新区是东江纵队根据地、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和北撤山东的起点,是抗日战争时期华南地区党政军指挥中枢,曾作为广东临时省委驻地长达3年之久,涌现出“抗日英雄”刘黑仔、“改革先锋”袁庚等风云人物。

  今年,新区党工委抓住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结合新区特有的红色、山海、人文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面向党员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鹏游扫码学党史”活动是新区“四史”教育大课堂深入社会、深入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新区党工委相关部署,在新区组织人事局的指导下,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梳理,通过综合考量,精心挑选了60个传播点布建“扫码讲解”系统,遍布葵涌、大鹏、南澳3个办事处,建立没有距离、一键点开的“四史”教育平台。

  该平台通过软硬件的改造升级,高质量、高标准研发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精品党课,打造面向市民游客、党校学员、青少年等各类群众的“没有围墙、处处可见”的“四史”教学大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市民、游客前往新区参观红色景点,只需要扫描一个二维码,即可一键进入“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页面;或在家也可搜索打开“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自助浏览音频、文本和图片等红色教育资源,了解相关历史文献资料,聆听革命故事,学习党史知识。

  “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分为“听”“看”“游”三个主要功能方块,分别对应“鹏游扫码学党史”“精品党课”“红色景点”,包括新区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大鹏所城”的历史人文和国保本体介绍,两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和一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为方便市民、游客“打卡”,小程序还特别增设了“快速导航”功能。

  新区正进一步深挖、开发、推广和宣传“四史”教育资源,打造全国知名的“四史”教育品牌。目前,正研发8堂精品党课,并结合相关内容,对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升级展览展陈,打造红色地标。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