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大鹏新区:打造全国知名“四史”教育品牌

日期:2021-07-01 10:5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新中国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向全市党员提出要求,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起点上把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为革命旧址广布、红色资源丰富、历史根脉久远、改革基因强大的大鹏新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如何担当,如何作为?

  大鹏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新起点、再出发的“红色引擎”,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在“双区”建设中作出大鹏新的贡献。为此,新区组织人事局依托新区独特的红色、山海、人文资源优势,深挖红色资源、建设红色基地、开发精品党课、讲好红色故事、升级展览展陈、打造红色地标,为市内外党员群众打造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打造全国知名的“四史”教育品牌。

  大鹏新区分别在6月17日、6月23日,先后在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举行“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鹏游扫码学党史”、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虚拟数字展馆、《从东纵精神到特区精神》党课的启动和发布仪式,上述3个项目也只是大鹏新区打造面向党员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中众多项目之一。大鹏新区是年轻深圳的历史根脉,辖区内分布着127处文物遗址,50余处红色资源,几乎覆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每一个重要阶段,特别是大部分红色遗址都有重大事件发生,也有重要历史人物和革命故事,且保存较为完整,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和本土特色,为新区打造看得到文物、听得到史实、感悟到精神的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提供了丰富的党史文物、资料和思想财富。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表示,在奋进“双区”建设的新时代,新区党工委将义不容辞地维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宣传好大鹏在百年辉煌党史中的动人篇章和高光时刻,激励新区干部群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深挖红色资源开发精品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新区确定了“全面提炼大鹏的革命精神,充分肯定大鹏发挥的历史作用,切实提高大鹏应有的历史地位,综合提升大鹏的历史形象”的目标,通过对新区“四史”教育资源进一步深挖、开发、打造、推广和宣传,打造全国知名的“四史”教育品牌。

  据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王立萍介绍,新区在“四史”教育大课堂课件制作中,以“务求准确、深挖细节、丰富内涵”为原则,挖掘历史填补空白。

  据了解,新区为此成立史实挖掘小组,以“大鹏口述史”编纂工作为契机,对每个点发生的历史事件、具体时间、事件细节做到清晰准确,从中挖掘出最能触动心灵的故事,从中总结出红色历史承载的精髓要义、揭示时代价值、提炼精神内核。

  在充分挖掘、广泛求证、详细梳理的基础上,新区组织人事局结合教学资源的独特性和专家论证,研发制作了一批“四史”教育大课堂课件,并从中筛选精编了《从“革命战士”到“改革先锋”——袁庚的传奇一生》等8堂精品党课。大鹏新区精品党课将积极争取入选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参评全国党员教育示范培训优秀课程和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精品党课。为此,每一堂党课都突出一个鲜明的主题,明确4个教学目标,丰富多种教学方法。如袁庚的传奇一生,通过袁庚革命和工作经历,突出从“革命战士”到“改革先锋”这一主题,实现传授知识、讲清道理、情感触动、思想境界升华等四个教学目标。同时采用了课堂专题课程、现场参观、学员交流发言、专家点评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

  升级展览展陈建设红色基地

  展馆布景更还原、展示手段更丰富、红色氛围更浓郁。新区对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引入专家团队,做好展品收集、展览策划和软硬件建设升级,通过历史情景再现、纪念馆现场体验等方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从不同视角展现大鹏的红色文化基因。

  在展馆布景中,提升历史文物、场景还原、红色雕塑等可视化元素的比重,推进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场景复原、北撤人物雕塑以及文化名人大营救人物生平历史展馆、东江纵队队史展、东纵红色文化影像史料文物展等展馆展陈。在展示手段上,充分利用实物、场景和声光电技术,设计出可参与、可体验、可感知、可感动的项目。红色氛围营造上,在周边公共区域添加手绘红色经典壁画、雕塑等,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

  探索融合发展,建设红色基地。新区将以“一中心、多基地、全平台”为支撑,结合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提前布局、科学规划、整合资源、打造精品,形成红色资源聚集效应,打造全国知名“四史”教育品牌。

  “一中心”即建设以新区党校为中心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综合功能服务区,集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8个板块为一体,一揽子补齐阵地“短板”,形成“全域现场教学、党委集中领导”的特色党校。“多基地”即推动大鹏所城、土洋东纵司令部旧址、沙鱼涌北撤纪念公园、袁庚祖居、水贝书屋等分别申报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改革开放史教育阵地。“全平台”即与省、市委党校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争取将大鹏列入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等党员干部培训的现场教学点,将新区打造为全国党员干部学习东纵史和改革开放史的重要现场教学平台。

  构建面向群众开放式的“四史”教育大课堂

  为破解群众“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力较弱、主动性不强、形式内容单一、实效性差等难题,新区面向辖区百姓量身设计制作了一批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课件,其中“榕树下居民党史故事会”“薪火计划”等成为最受辖区群众欢迎的品牌,获得央视综合频道和人民日报等的专题报道。

  新区组织人事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面向市民游客用好用活各类媒体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作系列大鹏新区“四史”教育宣传稿件、影片、报道,拍摄展示新区红色资源优势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宣传片,围绕各个红色教育点制作一批“红色微电影”“微党课”;邀请文化名人大营救后代、东纵战士后代到新区讲述东纵故事;将红色故事和精品党课制作成二维码,在各授课点、参观点乃至公园绿道、社区小区、公共场所、大街小巷广泛布建双语“扫码讲解”系统,实现扫码听课、随处可学,形成“没有围墙、处处可见”的“四史”教学大课堂。

  大鹏新区组织系统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亮点展示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新区实际打造工作亮点,以率先示范的政治自觉统筹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区全面开启“黄金十年”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亮点之一 打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综合功能服务区

  坚持系统思维,在较场尾打造“大鹏新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综合功能服务区”。通过盘活和整合既有资源,建成全市首个集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长青老龄大学、人才研修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功能服务区,一揽子补齐阵地“短板”。构建“党委统筹、党校承接、国企运营、社会配合”的“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形成“全域现场教学、党委集中领导”的特色党校,力争成为深圳最具特色的滨海党建示范基地。

  亮点之二 打造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

  依托独特的红色、山海、人文资源优势,联合省委、市委党校,研发系列精品党课,并有机嵌入各红色景点和遗址。“四史”课程根据不同受众设置不同授课形式和时长,实行“开放式”党史课堂、“分类式”课程选择、“菜单式”扫码学习、“自助式”线路安排,打造看得到文物、听得到史实、感悟得到精神的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

  亮点之三 研发精品党课开发现场教学路线

  研发推出8堂精品党课:《从“革命战士”到“改革先锋”——袁庚的传奇一生》《从“东纵精神”到“特区精神”》《指导华南抗战的政治中心——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有求必应,一呼百应——下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蓝天下的安心学院与党员干部心理调适》《大鹏的“绿水青山”与深圳经济发展》《国防教育和历史传承——大鹏所城》《侨胞资源与国际合作》。按照“点上精彩、穿点成线、连线成面”,开发出8条现场教学路线,满足不同培训对象教学需求。

  亮点之四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鹏游扫码学党史”

  将东纵司令部旧址、广东临委旧址、土洋会议、东纵电台、大鹏所城等红色资源以及相关历史人物资料制作成二维码,邀请专业团队在41个现场教学点布设70个扫码标识牌,群众通过扫码一键进入“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页面自助浏览音频、文本和图片等红色教育资源,为学员、游客提供开放式、沉浸式、自助式学习体验。

  亮点之五 “榕树下居民党史故事会”

  活动邀请本地东纵老战士、老党员、红色后代在群众“家门口”讲述本土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组建政策宣讲队主动宣讲新区重点工作、民生政策,将区情报告给居民听,把政策宣讲到“家门口”,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大鹏新区借助小小故事会活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党史怎么学、谁来讲、讲什么以及民生实事怎么办等的问题,构建起新区“学史故事会、政策宣讲台、为民办事点、共建共享区”平台,受到辖区群众一致欢迎和认可,获得央视综合频道1分20秒的专题报道。

  亮点之六 打造“人才海岸书房+海岸读书会”品牌

  “海岸读书会”是抗日救亡时期,活跃于大鹏半岛的红色理论宣传组织,是大鹏新区红色基因中的一张名片。新区利用现有红色、绿色、蓝色资源打造一批依山傍海的“人才海岸书房”,并以此为载体复刻新时代的“海岸读书会”,定期组织开展红色阅读、前沿阅读等活动,实现传承红色基因与现代人才服务相结合,建设深圳有历史、有载体、有底蕴、有规模的系列精品读书路线,为区内人才、群众打造红色熏陶、休闲阅读、自助学习的文化空间,进一步打造优才、爱才的社会氛围。

  亮点之七 “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

  新区党工委将年度12项重点工作作为“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挂牌张榜,11个党组织负责人主动揭榜认领综合改革试点、坝光科技创新湾建设等12项区级党建先锋任务。通过组建攻坚党支部、定期召开调度会、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方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治理,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亮点之八 共建共治共享的下沙模式

  以下沙社区为试点,深化“普直联”工作机制,打造“暖心下沙”志愿服务体系,带动社区居民、商户、企业参加社区治理、参与志愿服务、办理民生实事和发挥监督作用,构建形成以1个党委班子为引领、3套机制(群众工作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党组织考核机制)为保障,3类群体(党员干部、网格员、居民志愿者)为依托的“有求必应、一呼百应”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亮点之九 “五级联动、扫码点单”改革

  以党建引领推动市、新区、街道、社区及居民小组五级党群服务阵地共建共治共享,实施“五级联动、扫码点单”试点改革,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开发“扫码点单”系统平台,推出257项服务清单,制定4个层级共26项职责清单,实现“百项服务千万市民”,群众点单“码”上办理。

  亮点之十 党群服务中心平战转换

  新区在26个区、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街道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设置24小时“不打烊”的“防疫休息区”,明确配置标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限等4类13项建设标准,已累计服务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数千人次,获得市委组织部和新区各界的一致好评。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