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旅游休闲街区将有力推动旅游由观光向休闲转型

日期:2022-01-14 11:1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发改委近日公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北京的前门大街、三里屯,上海的思南公馆,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广州的永庆坊,潮州的牌坊街,南京的夫子庙,长沙的太平街,重庆的磁器口,成都的宽窄巷子,新疆乌鲁木齐的大巴扎……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网红打卡点”和街区,这些人流量和消费的集聚区,从此有了一个新名称——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什么是旅游休闲街区?去宽窄巷子或者夫子庙、磁器口游玩过的人们,都会有一个直观的印象,那里保留了不少传统的建筑、行业和娱乐项目,同时又不缺现代商业形态,呈现着当地的市井生活方式,又能从吃喝住行玩乐等每一个细节中捕捉到很多历史信息。一进入其中,游客往往不是寻常观光式地扫几眼买几件东西就匆匆而去,而是心似乎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仿佛也成了这片街区的主人,希望慢慢徜徉从容品味……

  这种直观印象其实就是旅游休闲街区想要达到的效果。

  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提出了几个标准,其重点在于科学规划、避免大拆大建,注重提升街区的服务设施与服务品质,打造出主客共享的街区环境,同时要突出文化特色,对街区的历史文化遗产加强保护、合理利用,另外也要坚持丰富多元,发展消费业态,丰富休闲娱乐功能。

  简而言之,一个好的旅游休闲街区,它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文化的,也是商业的;它可以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也可以使人们的消费欲望高涨……事实上统计显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几十个街区,历年来几乎都是当地最热门的旅游休闲场所,同时也是最能吸引游客消费的地方。

  打造出一个认可度高的旅游休闲街区并不容易,它需要发掘好本地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也需要对旅游行业从观光式向休闲式转型的大势有深刻理解。而在具体操作上,则离不开细心和耐心。

  本次入选的潮州牌坊街、广州永庆坊就是细心和耐心的产物。

  牌坊街是潮州最古老的街道,也是古代潮州府城最繁华的街区。如今的牌坊街,不仅有承载历史记忆的鳞次栉比的牌坊和沿街骑楼、老字号商铺,有餐饮、民宿等商业形态,更有潮州工夫茶、潮州彩瓷、潮州木雕、潮绣等多种非遗文化展馆,在陆续打造从展示、展演到体验的互动平台。可以看出,古韵和文物正是牌坊街的强大底蕴。

  永庆坊的打造则证明了城市建设过程中“绣花功夫”的必要性。在保留老城风貌的基础上,如何精细提升社区居住品质,让城市更优雅更富活力,使市民生活更便利,永庆坊提供了经典案例。永庆坊所在的恩宁路地块原有建筑1352栋,共有居民2760户,一度是广州危旧房最集中的区辖之一。而在改造中,广州摒弃了“推倒重建”的模式,秉承“修旧如旧,新旧融合”的微改造理念,通过建筑修缮、功能置换、产业注入,成功实现了老城活化,使这个凝聚广州历史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成为了承载千年商都文化记忆的新地标。

  打造出一个好的旅游休闲街区肯定会有丰厚的回报。川流不息、纷至沓来的游客是一个证明,本地居民的获得感普遍提升则是另一个证明。

  既是当地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区,也代表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趋势,旅游休闲街区的建设将有力地促进中国旅游休闲行业的发展转型。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