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大鹏绿水青山增值了

日期:2022-03-31 10:3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大鹏新区去年将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并于近日组织完成了2021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GEP核算结果显示,辖区自然资源总资产显著增长。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南澳办事处获评优秀单位。

  2021年,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将GEP纳入区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探索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体系。据介绍,GEP的考核方式包括两个部分,一是GEP值变化情况,以葵涌、大鹏、南澳3个街道为核算对象,考核3个街道当年度GEP值较上年度的变化情况,核算结果为增长的可得满分,负增长的则按照实际比例相应扣分;二是GEP提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将GEP提升相关工作任务纳入考核,对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等核算要素,结合“大鹏蓝”、水源地保护、近岸海域水质提升、林相改造、公园绿地建设等工作内容,对各考核对象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推动各单位落实各项任务。

  通过实施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大鹏新区在推进绿色发展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新区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18,持续全市第一,PM2.5平均浓度降至14.2微克/立方米,全市最优,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标准;河流水质类别均达到IV类以上,90%达到Ⅲ类以上,饮用水源水库水质保持100%达标,近岸海域水质稳定保持优良水平,90%达一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77.49%,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6年保持全省区县级单位第一。GEP核算结果显示,大鹏新区2020年自然资源总资产较2015年显著增长,增长率高达16.4%。

  “通过GEP来评估生态保护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生态评判指数。”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大鹏新区作为深圳市首个将GEP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区,先行先试,为深圳市建立GEP与GDP双考核制度提供了具有实质意义的参考范例。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