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

市民文明出游蔚成风气 深圳以多种方式传递文明旅游风

日期:2023-03-29 11:0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在我们出团的时候,导游和送行的旅游志愿者就向大家宣讲了出境文明旅游的注意事项,包括尊重当地宗教民俗、开展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等,我们离境后就是这样做的。”近日,刚刚从泰国旅游回来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深圳旅游团所到之处,当地导游和民众纷纷点赞,让大家格外自豪。

  记者了解到,深圳通过招募旅游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U站体系、开展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等鲜活方式,让文明旅游成为城市风景的一部分,增添深圳旅游独特魅力。

  专业旅游志愿者逾1.5万名

  遇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止、遇到有需要的游客倾力帮助……身穿红马甲的深圳旅游志愿者以旅游服务的专业精神在深圳各大景区、口岸等地让外来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深圳率先全国于2019年建立专业化的旅游志愿者队伍,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成为这支队伍的“大家庭”。截至目前,总队共成立了54支义工分队,累计招募旅游志愿者已达15500名,志愿者涵盖了专业导游,旅行社、景区、酒店的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等。

  初步统计,旅游志愿者每年逢节假日等旅游旺季,在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野生动物园、邮轮母港等各景区、口岸、机场、码头或车站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约80场,服务市民游客数百万人次,收到游客表扬信数百封,受到市民游客和新闻媒体广泛赞誉,形成了志愿者服务全行业覆盖、文明旅游全行业宣扬的良好局面。

  市旅游志愿者总队还积极提升志愿者队伍素质,将文明旅游教育纳入培训内容,每年为志愿者开展多场文明旅游、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逾万名志愿者成为全市文明旅游的一个个小小“火车头”。

  旅游U站接力传递文明风

  在深圳欢乐谷旁边,一座别致的黄色小亭子引人注目。在这里,外地来的游客可以轻松问询深圳各特色旅游景区和交通指引情况,另外手机充电、雨伞出借、免费饮水、应急药箱等便民服务也一应俱全。

  “这是深圳首个旅游志愿服务U站,2016年底设立至今,里面的志愿者就从未缺席过。”旅游志愿者小陈告诉记者,旅游志愿服务U站是以旅游咨询等旅游特色服务为重点的窗口式服务站点,服务项目包括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安全出行等。

  随着旅游U站服务受到市民欢迎,我市又首创旅游志愿服务移动U站,该U站利用新能源车改装而成,特点在于机动灵活。作为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的一种形式,旅游志愿服务移动U站选取各主要景区、口岸、机场、车站以及游客密集区作为驻点,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宣传、公共信息咨询及各项便民服务。

  至此,由市旅游志愿者总队主办的3座直属旅游志愿服务U站和全市各景区自主运营的旅游志愿服务U站形成全市“3+N”旅游U站体系,成为全市文明旅游宣传的重要载体。

  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全年无休

  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每逢节假日,无数深圳游客走向全国全世界,深圳也迎来四面八方的庞大客流,深圳的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也全年无休。

  “把文明旅游送回家——温暖旅游人千里返乡行”、 “文明与山水同在,和谐与风景共存”、 中国旅游日深圳旅游产品展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小小文明旅游宣讲员”等特色活动走进深圳各大景区,走向机场、码头、车站等枢纽站点。

  “当一段旅游行程即将开始,人们的心情是愉悦放松的,与我们导游的沟通坦诚而快乐,在这个时候向大家宣讲文明旅游需知和常识,也容易为游客所接受。”国旅新景界导游小吴告诉记者,深圳市民普遍年轻,文化素质较高,注意个人形象、遵守团队纪律,文明旅游特别容易成为大家的共识。

  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和小纪念品等行动,向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加大面向离深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文明旅游主体意识,有礼出行,纠正和革除出游活动中的不文明行为。在深圳,文明旅游与健康出行蔚然成风。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