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

文明,深圳旅游最美的景致

日期:2020-09-25 09:5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文明,深圳旅游最美的景致

1月22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永群(中)等在春节前夕慰问旅游U站志愿者。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深圳人刚刚为经济特区庆祝40周年华诞又迎来了一场大考:争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40年,深圳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迅速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40年,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南国口岸迅速发展为人潮汇聚的国际旅游城市,成为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输出地。

  深圳市是一座文明的城市,文明旅游是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圳的美景不仅仅在于主题公园和滨海沙滩,更是那些旅游景点的井然有序、游人的文明守礼,餐饮食肆客人的自觉“光盘”、厉行节约,更是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各大景点的深圳旅游志愿者的身影。今年以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对相关单位明确分工,加强督导检查,不断提升深圳旅游业文明素质。

  文明,是深圳的城市特质;文明,也已经成为深圳旅游最美的景致。

  文明旅游 从文明的餐桌开始

  “文明餐桌,光盘为荣,公勺公筷,拒食野味”。

  傍晚时分,晚餐时间将至。正在巡查餐厅的深圳深航国际酒店行政总监袁忠,将餐桌上写着这16个字的一块温馨提示牌扶正,摆放在醒目位置。餐厅里的每一张餐桌,都有一块这样的提示牌。

  事实上,在深圳所有86家星级酒店,这样的温馨提示无处不在。近年来,为推广文明的旅游、生活方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尤其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星级酒店进行了重点部署。

  3月份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指导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开展“双筷行动,健康用餐”的倡议,建议根据客人人数配齐公勺公筷,并引导客人使用,有条件的情况下提供分餐制服务,提升健康服务理念,培养客人健康用餐意识,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市旅游协会发布“关于齐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倡议”,要求星级酒店要严格做到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餐厅实行自助、分餐制。

  写有“文明餐桌,光盘为荣,公勺公筷,拒食野味”温馨提示的5000套海报、13000套餐桌立卡,发放到深圳86家星级酒店,覆盖所有公共区域和13000张餐桌。

  文明从餐桌做起,已成为当下深圳旅游业界的共识。8月15日,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向广大同业发出关于 “弘扬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倡议深圳酒店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弘扬勤俭节约,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实际上,这些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袁忠接受采访时说,“对每一桌客人我们都会提醒合理点餐,避免浪费。这些做法得到了客人的积极响应,吃多少点多少,已经成为客人的习惯。”

文明,深圳旅游最美的景致

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立牌已覆盖深圳所有星级酒店。

  旅游U站 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独特风景线

  深圳,中国著名的志愿者之城。2015年7月,深圳被国家旅游局授予 “全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市”称号。当年,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旅游协会成立运营了全国首个“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总队”——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

  据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队长周泉霖介绍,总队成立5年来,已组织分队51支,招募旅游志愿者已达12105人,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宣导活动累计422场,记录服务时长90724小时。旅游志愿者已然成为深圳文明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

  目前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运营两个固定的旅游志愿U站,其中欢乐谷旅游U站于2016年11月成立,欢乐海岸旅游U站在2017年4月成立。两个旅游志愿服务U站每天开站为广大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免费饮水、移动充电业务等便民服务。

  2018年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创新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了全国首个深圳文明旅游移动U站。移动U站以改装的新能源车为平台,周期性选取深圳各主要景区、口岸、机场、车站及人流密集区,为市民及来深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旅游宣传与各项便民服务。

  “把文明旅游送回家温暖旅游人千里返乡行”“无偿献血·从我做起”“把深圳文明旅游形象带出去”“文明旅游助学义捐”等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组织的一场场精彩主题活动,将深圳的文明特质展示给国内外游客,让深圳游客把城市的文明形象带到全中国、全世界。

  旅游志愿者 彰显深圳旅游人责任担当

  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成立以来获多项殊荣,先后入选国家旅游局“四个一批”中国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先锋人物、示范基地;还先后荣获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感谢状、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提名奖”“最受市民喜爱的特色U站”奖,2018、2019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奖。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永群受访时评价说:“深圳市旅游志愿者致力于深圳文明城市和志愿者之城建设,在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惊涛骇浪面前,深圳旅游从业人员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疫情初期,国内防疫物资短缺。此时,在境外带团的深圳导游、领队作为旅游志愿者成员,想方设法全力采购,截至1月底购买25万个口罩、5000多件防护服,紧急运回国内,支援湖北抗疫。旅游活动暂停,湖北旅客滞留深圳,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发出倡议,多家酒店第一时间主动申请接待,给困难中的同胞温暖的临时居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旅游业复工复产,深圳旅游志愿者又活跃在各大景点,服务游客、倡导文明。深圳旅游志愿者没有忘记与全市各行业志愿者战疫中并肩“作战”的同袍之情。为回馈在战疫中默默坚守的志愿者,深圳市旅游协会、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推出2020年“深圳义工惠游鹏城”活动,在今年6月至12月期间,深圳市义工持深圳志愿者(义工)证进入深圳欢乐谷、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等全市16家知名旅游景区,可享受门票5折优惠。

  在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深圳旅游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深圳战疫发光发热,也为深圳的城市文明增添了一抹亮色。

  多部门联动 将文明落实在旅游的每一个细节

  深圳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上亿人次。游客的衣食住行与城市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为了将文明旅游落到实处,深圳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交通、城管、口岸、商务等职能部门参与,建立深圳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将文明旅游的理念和措施落实在旅游的每一个细节。7月,联席会议召开之后,文明旅游建设各项工作继续深入推进。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刷文明旅游宣传海报48800张、“文明餐桌”台卡13000张、控烟标识16400张,分发至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今年以来劝导吸烟游客近10万人次;积极推动“厕所革命”,上半年完成A级景区厕所建设20座。

  市口岸办在各大陆路口岸通过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海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片”宣传视频。深圳湾口岸成立义工队伍,为口岸出入境旅客提供疫情期间的政策咨询,引导服务、扶老携幼等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广大过境旅客一致好评。

  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打击非法黑大巴等旅游包车非法营运、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加大合法旅游包车日常监管力度,确保为旅客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强化公园、绿道无障碍建设管理。截至目前,28个市属公园全部在主出入口位置、厕所、重要服务设施处设置无障碍通道。

  市商务局统筹各区推动消费促进活动,相继推出“鹏城八月欢乐购”“深圳国际啤酒节”等活动,为深圳消费市场复苏按下“快进键”。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深圳作为国际旅游城市,文明旅游建设不是凭旅游主管部门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令人欣慰的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文明旅游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头并进,“人人做文明旅游志愿者”“人人为文明城市建设做贡献”正在深圳蔚然成风。深圳最美丽的景致是文明,文明旅游建设也必将对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