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

穿越东西涌,看日渐回归的“最美海岸线”

日期:2021-01-29 10:3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日,深圳多个环保公益组织的资深环保志愿者组团徒步东西涌海岸线,查看岸线礁石乱涂鸦和垃圾处理情况,并为清除礁石涂鸦出谋划策。长期关注东西涌海岸线的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马海鹏走完徒步路线后感叹:“多年来没见过这么干净整洁的海岸线!”

  海岸线环境整治势在必行

  据了解,东西涌海岸线礁石涂鸦和垃圾处理问题由来已久,让这条有着“中国最美海岸线”美誉的徒步路线饱受游客质疑。由于东西涌海岸线沿途没有下撤出口,两端没有公交接驳,租用快艇下撤和完成徒步后返回起点乘车成为游客的选择。在利益驱使下,一些当地群众私自在海岸线礁石上喷涂租用快艇的电话号码。同时,由于游客众多,而垃圾清运工作相对滞后,导致沿岸大量塑料垃圾堆积,一些垃圾被风和海浪带入海中成为海漂垃圾,造成更广泛的海岸线污染。个别保洁人员为了贪图便利,直接将垃圾集中在海滩上点火焚烧,燃烧后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不仅污染了空气,久而久之,还在岸边岩石上留下了多处被熏得漆黑的岩壁,成为“最美海岸线”上丑陋的“黑色瘢痕”。

  大鹏迅速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大鹏新区有关部门获悉群众反映后,迅速采取清理行动,新区城管局,南澳党工委、办事处迅速召开环境整治专项会议,召集办事处综合执法队、东涌环卫有限公司做出整改方案和工作部署。会议还召集了“礁石广告牌”喷绘人参与,要求他们各自认领“涂鸦”的礁石自行清洗干净。综合执法队则通过反复实验,最终选择了用水泥覆盖的方式对大部分“涂鸦”进行了集中清理,目前已经清理了约800处“涂鸦礁石”。考虑到部分游客确实有呼叫快艇服务的需求,未来综合执法队还将在沙滩附近设计环保美观的新指示牌。

  志愿者尝试多种清理手段

  1月19日,来自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等环保公益组织的资深环保志愿者组队来到东西涌海岸线,考察海岸线礁石涂鸦和垃圾整治情况,并邀请记者全程采访。大鹏新区城管局、南澳办事处有关负责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闻讯后专程赶来,向志愿者介绍相关情况,听取志愿者的意见建议。在徒步过程中,志愿者和记者发现,沿途垃圾基本上已被清理干净,管理部门也增加了保洁人员,对重点区域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困扰东西涌海岸线多年的垃圾处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志愿者还先后多次使用天那水、乙醇、钢丝刷、毛巾等工具尝试对涂鸦礁石进行清理。1月23日,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再次组织20名志愿者来到东西涌徒步路线,分别尝试用水、汽油和一种“三合一去污剂”对“涂鸦礁石”进行清理。

  大鹏新区认真听取志愿者建议

  对于志愿者提出的在周末、节假日增设东西涌穿梭巴士路线,解决大部分游客返回徒步起点乘车的建议,大鹏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表示将尽快与市交通主管部门协商,争取早日落实。“相比租用快艇,陆上穿梭巴士不仅安全,而且非常经济,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礁石乱‘涂鸦’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另外,志愿者还建议新区有关部门增加投入加强垃圾运转力量,在东西涌海岸线设置垃圾分类及垃圾不落地的宣传牌,沿途设置志愿者U站,组织义工进行宣传督导,分发可回收的垃圾袋供游客使用,在海岸线两端设置垃圾回收点。同时对协助清理垃圾的游客进行奖励,对未遵守的游客进行再次教育督导。大鹏新区有关部门认真听取了这些建议,在感谢志愿者积极参与东西涌海岸线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表示会在认真研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