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

《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首发

日期:2021-03-05 10:5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作为一座志愿者之城,深圳“红马甲”一直是街头巷尾的一道风景线。记者从共青团深圳市委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深圳已迈向“志愿者之城”3.0建设阶段,现有注册志愿者达208万,占常住人口的15.5%,年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960万人次。截至目前,深圳团体志愿组织达1.4万个。目前,团市委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变,坚持专业引领,建立“地方政府+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的治理模式,大力推动建设“志愿者之城”3.0。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专项行动启动

  在学雷锋日来临前,深圳各级组织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3月3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联合主办的“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16届“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近日在龙华区观澜河湿地公园举行。

  此次活动以“凝聚志愿力量,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现场首次发布《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碧道志愿服务3个专项项目并发布配套实施方案,观澜河湿地公园的全市首家碧道志愿服务U站正式启用。

  记者了解到,《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是深圳志愿服务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全面凝练了深圳30年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实践,对构建符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志愿服务新格局有着深远影响。

  此外,会上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制定了《深圳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三年工作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明确队伍建设、阵地运营、宣传活动、专项行动4方面34项具体举措。关于养老互助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启动,特别制定了《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方案》,明确建立“1+4”工作体系,依托养老互助志愿服务U站搭载政策宣导、文体活动、保健服务、特色项目四个方面服务内容。

  全市首家

  碧道志愿服务U站启动

  深圳创造性提出系统性打造志愿者河长工作制度,先后建立志愿者河长、“河小二”“护水骑兵”等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形成了“个人、组织、阵地、载体、资金”的全链条参与模式。

  2021年,团市委将重点推动志愿服务参与碧道建设,建立专业的碧道志愿服务队伍。为此,制定了《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参与碧道建设的工作方案》,构建“一中心三基地”工作体系,即依托碧道志愿服务值守中心,开展安全宣传和水质监测,发挥水环境保护宣传基地、青少年环境教育实践基地、水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和项目交流基地的基本功能。观澜河湿地公园的全市首家碧道志愿服务U站启动后,后续将在全市所有碧道推广经验,形成都市碧道志愿服务U站矩阵。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