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

防控意识、文明出行、爱护环境,一个都不能少

日期:2021-04-01 09:4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疫苗加速推广,近期旅游业迎来快速回暖复苏。”随着清明节的临近,记者近期采访深圳旅游市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清明假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跨省出游高峰。而据某在线旅游企业的大数据预测,今年清明节全国出游或将达1亿人次。

  这样的出行人次,足以见大家高涨的出游热情。这既是出于对春节未回家的情感补偿,也有助于提振旅游市场、刺激消费。在某种程度上,这也生动彰显出我国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及人们对疫情防控的信心。不过,只要疫情还未最终过去,保持防控的警惕性,做好个人防护,就依然是当前每一个人的首要之责。特别在出行人流量较大的节假日,尤为如此。

  换句话说,在疫情还未彻底结束的情况下,每一个节假日,都将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的一次严肃考验,也是对民众文明素养的一次全面检验。让文明成为节日里最美的风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这句话有着更加深刻的内涵。“文明”两个字直接连着“安全”,值得反复重申和强调。戴口罩、勤洗手,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要求,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就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这是“文明景”,更是“安全线”。

  其实,经过这次疫情,能够鲜明地感受到大家对公共文明、社交礼仪有着更高的追求和着眼点。人人都是城市文明和形象的“代言人”。假期出游,每一个深圳人立足关爱与尊重,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就是在传递着一座城的文明、包容和温暖。更进一步说,大家恪守文明准则,文明出行,在人与人的交流与互动中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也正是对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价值理念的无形遵循。

  最后,还想要着重谈一谈爱护环境的话题。清明正是外出踏青、接触大自然的好时光。得益于深圳多年来的绿色发展,如今,深圳人的休闲娱乐在很大程度上已与畅享绿色生活紧密相连。在很多时候,我们说出去游玩一下,就是与自然相约,开启“绿色+”生活模式。随之而来的,任何一点与自然生态相关的问题,都会挑动起整座城市的文明神经。就在3月31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通报1月21日南山公园森林大火调查情况。通报显示,火灾系人为纵火,纵火者会受到法律惩处。不管纵火动机如何,此时此刻,都给我们带来绿色祭扫、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警示。

  防控意识、文明出行、爱护环境,一个都不能少!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一次节假日期间大家的责任实践与文明表现,都让人无比动容。感谢每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做好防护,践行文明,珍视生态。让我们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小长假。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