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

深圳闪动志愿红 一城最美文明风

日期:2022-06-14 16:2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日前,广东省文明办通报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来自深圳的曾盈之、李梓盛、王庆涵、何野绚获选。在这4位“好少年”中,15岁的曾盈之是一名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1000小时的小志愿者,课余时间经常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像她这样把志愿服务当成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圳人不在少数。参与以志愿服务为重要形式的文明实践,日渐成为深圳人的生活新风尚,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在深圳,参与志愿服务不分男女老幼,无论身份职业,只需有一颗热爱公益、服务大众的心,一个又一个普通深圳人活跃在志愿服务的多个专业化领域。比如,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欣,带领深圳公益救援队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社会应急力量专业救援队,多次参与重大自然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组织日常安全宣导活动。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志愿总队队长杨力豪,15年来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活动,为青少年义务进行文艺培训……在交通疏导、医疗救护、垃圾分类、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十多个专业领域,深圳组建了超过100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成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

  在数百万名深圳志愿者中,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今年3月,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钟立钊等4名深圳志愿者上榜广东“最美志愿者”。退役后创业的钟立钊热心服务退役军人,成立永行正道爱心公益基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关爱基金,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为退役军人无偿提供创业支持110人次以上,成功帮扶60多名优秀退役军人及家属自主创业。此外,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也在这次评选中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该中心由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于2016年创办,为残障者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多项服务。多年来,张莹莹创新探索“互联网+就业”模式,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化匹配岗位,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

  在疫情防控中,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为深圳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大文明力量。既有“中国好人”叶丽芬、“广东好人”魏艳萍等一批文明榜样勇挑重担,也有无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挺身而出就地转成社区志愿者。同时,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即时转变为服务疫情防控的队伍集结地、后勤保障所,迅速集结志愿团队,储备防疫物资,为基层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深圳不断创新探索,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去年,田寮社区创新打造光明区首家文明积分超市,群众参加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次数、服务时长等都可以换算成文明积分,凭文明积分在这里兑换相应生活物资,真正实现“文明可积分,善行可储蓄”,以文明行为“小积分”撬动文明实践“大能量”。今年5月,罗湖区首个街道级港人志愿服务队——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东门港人联谊会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首批50名队员将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提供助力。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许许多多热心公益的深圳市民日复一日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显现出极高的文明素养,成为这座城市铺陈的文明画卷中亮眼的一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