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运动营养你补对了吗

日期:2020-07-01 10:2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运动爱好者的健身需求迸发,随之而来的是健身食品的繁荣,现在市面上能量棒、代餐奶昔、运动饮料、蛋白粉、各类运动营养剂层出不穷,面对纷乱复杂的运动食品,大家能正确认识其功效吗?又将如何选择呢?

  “运动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物质,而我们大脑的能源物质主要以葡萄糖为主,如果运动后,体内没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能够分泌出葡萄糖,来供应我们的神经系统,就会造成功能不适,所以运动前后补充一些糖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能量物质,从运动安全角度来讲是必要的。”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助理研究员冯强解释道。

  冯强说:“对于运动时间相对较长的人来说,运动前可以补充一些可以快速消化以及转化的物质,让身体有足够的燃料,才能保证血糖、能量的供给在正常水平上,香蕉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食物,它可以快速补充,同时糖分也比较大,也有一些膳食纤维,可以满足我们的健身需求。在运动后尤其是肌肉力量练习后,要适当地多补充一些蛋白质,特别是要抓住运动训练结束后一小时以内的‘窗口期’,尽快地补充能量,有助于提高机体恢复的速率,让健身效果最大化。”

  除此以外,运动补剂作为营养补剂中的一类,也受到了很多健身爱好者的追捧,满足了减脂增肌类人群的塑形或力量训练需求,最常见的是蛋白质和肌酸的补充,蛋白质可以促进增肌,肌酸可以提供提升肌肉爆发力提高运动时的表现。

  “对于普通人群运动的营养补充,并不是说蛋白质过高或是能量过多就是好。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相应的补给产品,我们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去给自己挑选,认真看一看产品的成分表和配料表,选择那些以碳水为主的能量密度比较高的食品进行快速补充。”冯强强调,“不过减肥人群要做一下区分,要选择以水分和纤维为主的能量密度比较低的食物,不会挨饿也不会导致能量超标,吃进去的能量要始终小于身体消耗的能量,这是一条铁律。”

  对于现在比较流行的代餐,冯强表示:“无论是什么代餐,一定要是按照人体必需的能源物质进行合理搭配的,不要觉得我要减肥,就只吃某一种,或者蛋白质好我多吃点蛋白质,一定要均衡摄入。饥饿的减肥疗法会使我们体内产生功能性紊乱,其实很多脂肪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对我们机体的免疫系统以及强化机体健康还是有非常大的作用。有的人突然体重下降以后觉得自己身体变差了,就有可能是身体紊乱造成的,所以一定要安排好进食的比例,合理搭配。”

  对于运动中的补液补充,冯强建议:“对于普通的运动爱好者来说,普通的矿泉水或白开水就足够,如果觉得出汗量相对比较大的话,可以补充一点淡盐水,原则是积极主动、少量多次、维持水盐平衡。没有特殊需求的话不必特别强调喝一些运动饮料,因为市面上很多运动饮料偏甜,糖分比较高,会造成身体负担,对身体不是特别有好处。”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