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游泳防溺水 避险有妙招

日期:2020-08-12 10:1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烈日炎炎,游泳成了很多市民的消暑方式,但游泳也隐藏着风险。深圳公安近日发布游泳避险保命小妙招。

  据统计,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如何预防溺水?首先,游泳圈被打翻、抽筋、体力不支都是常见的溺水原因。市民在使用游泳圈的时候要夹在双臂下,以免游泳圈被浪打翻而脱落;其次,要确认好自己的身体状态,不要在吃得过饱、空腹、无力或者是饮酒后下水游泳;最后,为了让自己在水里不发生抽筋、胃痉挛等情况,游泳前还可以先做一组热身运动,热身运动跟跑步前拉伸差不多,大概做8到10分钟。

  如果自己发生溺水如何自救?深圳公安给出保命小妙招。首先,两只手扶住后脑勺,仰卧状,平静地躺在水上,这样不论是100斤以下的瘦子,还是200斤以上的胖子,都会浮在水面。然后,如果是掉在深水里也踩不到底的情况下,两只手抱住膝,这样身体会慢慢浮到水面上,等浮上来以后再迅速的翻转、双手抱头仰卧。尽量在意识丧失前发出求救手势和呼喊,并尝试自救。

  看到有人溺水该如何施救呢?想帮助溺水者,深圳公安教市民“叫叫伸抛法”。首先,一叫是大声呼叫专业人员到场;二叫是拨打110和120求救;三是伸树枝、竹竿、衣服过去,让溺水者拉住;四是抛一些泡沫块、游泳圈,让他们抱着漂浮在上面。

  当溺水者救上岸后现场急救方法也是关键。救溺水者上岸之后,首先检查是否有呼吸和心跳,把口中的杂草和淤泥去除掉。如果没有呼吸,可以先进行五次人工呼吸,然后胸外按压30次,再反复循环几次,等待医生救援。警方提示:如果不是专业救援员,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救人。

  深圳公安提醒家长,暑期未过,家长带孩子去游泳放松,一定要做好监护工作,不要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不要让孩子擅自与他人结伴去野外水域游泳玩耍,不要带孩子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要带孩子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要擅自下水施救。最重要的是游泳前要做好热身运动,不要贸然下水,不能跳水。若水性不佳,切莫进入深水区游泳。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