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足球基本功与常见损伤处理方法请收好

日期:2021-02-25 10:0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足球氛围浓厚,市民喜欢在周末到球场踢球锻炼,全市520多片社会足球场地总是十分热闹。

  深圳市足球协会通过举办各项赛事和活动,不断培养本土足球氛围,让全市群众足球运动蓬勃发展,在普及社会足球、扩大足球人口规模、推动足球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深圳搭建完善了深超、深甲、深乙三级业余联赛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并提高业余赛事水平,杯赛体系包括深圳市足球协会杯赛、“深圳杯”业余足球联赛、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等,满足广大市民参与足球运动的需求。

  积极举办各类赛事同时,深圳足协持续普及足球运动基本功和常见运动损伤处理方法等知识,帮助市民更科学地参与足球运动。

  参与足球运动需练好基本功

  颠球:脚向前上方摆动,用脚背击球底部,击球时踝关节固定。

  运球:脚背正面运球时上体稍前倾,运球脚提起、膝关节弯屈,用脚背正面向前推拨球。脚背外侧运球时脚尖稍内转,用脚背外侧向前推拨球。

  传球:短传时要使支撑脚脚尖正对队友,用另一只脚的脚弓部分推球。长传可采取低平长传球,需转动脚踝,用脚背击打球中心偏下一点的位置。

  射门:正脚背射门时支撑脚大步前跨,击球的大腿向后微摆,小腿大幅度后摆,脚面向下绷紧,支撑脚膝盖略微弯曲,摆动击球腿发力将球击出。脚内侧弧线射门要用脚内侧足弓中心之上的斜面区域击球的中下部位。

  常见损伤需要这样处理

  下肢肌群拉伤:睡前用温水冲洗放松肌肉,做伸展运动减轻疼痛。

  肌肉韧带拉伤:停止运动,冷敷包扎,抬高受伤部位,24小时后配合按摩恢复。

  关节扭伤:需停止运动,减少关节活动,进行冷敷包扎。

  运动腹痛:减慢速度,调整呼吸,手按疼痛部位缓慢恢复。

  早期康复需要做轻柔的动作,帮助受损组织愈合,避免二次受伤;中期的康复要开始锻炼肌肉、肌腱、骨骼、或韧带强度、伸展性;后期康复锻炼需要通过训练加强运动。(林炜航)

  深圳市足球协会简介

  深圳市足球协会成立于1982年,是管理深圳辖区足球项目普及与提高工作的自律机构,是代表本地区参加中国足球协会的唯一合法机构,是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社团组织,也是深圳市体育总会会员单位,接受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民政局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根据章程和有关规定,统一组织、管理和指导全市足球运动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