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市秧歌协会“拍了拍”深圳市民并普及正确运动方式

日期:2021-03-18 10:0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健身秧歌作为具有民族性、群众性、参与性的健身运动,受到广大深圳市民的喜爱。深圳市秧歌协会举办的健身秧歌交流、“鹏城秧歌节”大型展演等活动都受到欢迎,参与热情高涨。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市民扭健身秧歌的身影。

  为了进一步普及健身秧歌运动,市秧歌协会推出科学健身指南,帮助大家运动时迈出正确的步伐,让更多市民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和运动损伤预防办法。

  健身秧歌的六种基本步法

  (1)平扭步:在走步的基础上,配合身体的扭摆形成,舞步由原地扭步、行进中扭步组成。

  (2)十字步:在平扭步基础上变化而来,十字步由原地做、行进中做、跳跃着做、正部位并步组成。

  (3)三进一停步:平扭步基础上变为每扭三步停顿一次形成的舞步,由行进中做、可改变方向中做组成。

  (4)左右跳扭步:跳跃类步法,由单脚、双脚起跳和落地两部分组成。

  (5)左右横扭步:在平扭步的基础上变化为向身体的左右方向横向行进。

  (6)左右踢步:在平扭步的基础上变化为向前、向后或者向旁踢腿的舞步。

  学习健身秧歌的注意事项

  (1)老年人每天进行60分钟以上的健身秧歌锻炼尤佳,长年坚持才可以保持人体各器官的活力。

  (2)不必因为跟不上而勉强自己,重要的是保持沉着、松弛、稳定的精神状态。

  (3)健身秧歌的动作很重视鞋子,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鞋。

  (4)扭健身秧歌时动作幅度不宜太大,应避免突然做大幅度动作,以防跌倒或关节、肌肉损伤。

  健身秧歌运动损伤的预防

  (1)检查运动场地和器材,应着合适的服装与鞋子。

  (2)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对可能发生运动损伤的环节和易伤部位尤其应注意。

  (3)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内容,合理安排锻炼,合理安排运动量,防止局部运动器官负担过重。

  (4)应注意有针对性地练习,适当控制运动量。掌握运动要领,加强保护和帮助。 (林炜航)

  深圳市秧歌协会简介

  深圳市秧歌协会成立于2011年8月,组织开展秧歌、广场舞比赛与交流活动,负责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推广、普及我国民族秧歌、广场舞文化研究、传承和发展活动。协会现有会员1000多人,近80支秧歌队伍,分布在全市各区街道及社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