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方法让羽毛球健身更有活力

日期:2021-04-08 10:1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羽毛球是深圳市民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工作日晚上和周末,市内各大羽毛球场地都会迎接众多运动健身的爱好者。羽毛球对抗性很强,奔跑、跳跃、扣杀都需要很好的身体素质,可以帮助市民强健体魄。不过在运动过程中,市民还需要有正确的方法。今天让我们跟随深圳市羽毛球协会专家、教练,了解、掌握羽毛球的科学健身方式。

  羽毛球运动前的准备

  羽毛球常见的准备活动有两类:一部分是场下准备活动,一部分是场上准备活动。场下准备活动主要以活动关节为主,让身体得到舒展。

  场上的准备活动是为了活动开臂部肌肉以及寻找到击球的感觉。首先,进行高远球对打,活动开大臂的肌肉。因为后场击球需要大臂肌肉的充分发力,如果不能活动开,后场球发力不好,在对打过程中会非常被动。接下来可以互相吊球、挑球和杀球,熟悉前后场步法、寻找球感。随后做几分钟平抽平挡的练习,是为了提高反应速度。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尝试做一些放网和扑球的练习,如果是要进行比赛,这部分的练习非常有必要。

  羽毛球运动的损伤及防护、治疗

  羽毛球运动中容易发生的急性损伤有:膝关节损伤,跟腱断裂,腰肌扭伤,跟腱断裂,踝关节扭伤,大腿肌肉拉伤。在运动过程中应注意:

  一、运动前应热身。即运动前的准备活动要充分,因为没有预热的运动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二、保护特殊部位。运动损伤以腕、膝、踝部损伤最为普遍,在运动过程中应尤其注意保护,必要时应该准备护腕、护膝、宽腰带等。

  三、防止“急刹车”。激烈运动中不要急刹车,应该缓慢减速再停。若运动骤停,机体肾上腺素的消耗减少,会使血中含量剧增,可能引发心动过速甚至心室纤颤,造成生命危险。

  四、受伤后及时处理。万一受伤,要先冰敷、冷敷,以控制血肿的发展,24小时后再热敷,以促进血肿的消退。骨折者则应及时转送医院进行复位治疗。(林炜航)

  深圳市羽毛球协会简介

  深圳市羽毛球协会成立于1989年,目前为广东省羽毛球协会会员单位。协会主、承办的各级各类赛事,举办裁判员培训班和交流活动等,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