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技巧教你玩转帆船帆板

日期:2021-04-22 09:4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帆船帆板运动是集娱乐性、观赏性、探险性、竞技性于一体的项目,是借助风帆推动帆船帆板竞速的一项水上运动。在深圳,帆船帆板运动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据不完全统计,参与过帆船培训的成年及青少年爱好者超过10万人,近3万名学生参与过帆船冬、夏令营培训。中国杯帆船赛、每周杯帆船赛、学生杯帆船赛已成为湾区深圳靓丽的体育名片。

  为进一步普及帆船帆板运动,市帆协推出科学健身指南,助你在海上御风逐浪。

  运动前充分热身很重要

  市民要清晰认知到大海的力量,下海训练前应该进行充分的热身,以防在海里遇到突发状况如肌肉拉伤,并佩戴好相应的海上训练装备,如救生衣、安全口哨、手套等用品。热身动作可参考以下4个动作组合,一套动作为8个8拍。

  ●头部运动:两脚分开与肩宽站立,双手叉腰,先脖子前后做下压动作,再左右进行下压动作,最后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旋转两圈。

  ●腰部运动:两脚分开与肩宽站立,两手叉腰,手与腰部同时进行扭腰画圈状运动,左三圈、右三圈。

  ●侧压腿运动:左侧压腿躬身,左脚尖踮起半蹲,左手置于左脚膝盖部,右腿侧向伸直,右手置于右腿膝盖处下压右腿,完成后换另一边进行测压。

  ●扩胸运动:两腿自然站立,两手向前平伸握拳,然后弯曲手臂扩胸向后再伸直手臂达到扩胸拉伸效果,重复扩张。

  成为优秀水手的诀窍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水手,不仅要做好基本专项技能训练,更要注重个人核心力量的训练。出色的核心力量,可以更好帮助水手在海上面对各种情况并作出及时出色的反应。帆船帆板项目主要考验耐力、腿部力量等,市民可以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展开训练,强化核心体能训练。

  帆船帆板运动在户外进行,受天气等不可控因素较大。市民在进行航海运动前,需要提前通过天气预报等方式掌握最新天气情况。重点关注风速、风向、涌浪等信息。(郑志鹏)

  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简介

  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成立于2009年,拥有会员单位38家,个人会员超过500人。成立以来,市帆协培养了陈佩娜、陈丽娜、冯子帆等优秀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屡获佳绩;打造众多特色IP赛事,为群众帆船体育项目做出突出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