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深圳市武术协会教你四个步骤学会科学锻炼

日期:2021-05-06 11:3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武术运动蕴含了技击、养身、健身、娱乐、教育、文化等多元价值,是深圳市民热爱的体育项目之一。多年来,深圳市武术协会积极开展各类赛事与交流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市民在练习武术的时候,应该遵照怎样的方法?希望市武术协会这份指南能帮到您。

  武术的科学锻炼方法

  第一步:学练基本功

  基本功包括武术基本功和各拳种专修的基本功。其中武术基本功以柔功为主,增强劲力的功法为辅。如通过压腿、下腰、开胯、踢腿、里合、外摆、旋踝、松肩、通臂、活腕、推掌等基本功练习增强身体的柔韧度、灵活性和劲力。

  第二步:基本动作和典型动作

  学习和练习所学拳械或(套路)中带有规律性的基本动作和技法、强化练习运动特点突出的典型动作。同时要坚持练习武术基本功法。

  第三步:完整学习套路

  先学习和掌握拳械套路演练,之后按照教学规范要求重点进行单式练习和动作的难点练习。同时通过“拆招”“喂手”等方法,了解动作的攻防含义,体会动作的攻防用法,加深对动作的理解。

  第四步:依拳理练拳

  在学习和掌握所学拳械的内容基础上,结合人体生理结构特点和运动规律,依照拳理深入研究拳械,内外兼修,体用兼备,提高演练、技击和健身养生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学练武术的注意事项

  (1)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若平时适量进行武术运动锻炼身体,属于轻量运动,但参加竞赛进行高强度训练或技击对抗比赛,就属于运动强度大、危险性高的运动。因此,学员要高度重视。同时,学员要学会一些基本运动保健按摩以及急救处置等相关知识。

  (2)做好武术锻炼前的准备活动。在武术学习和锻炼开始前,应做好放松、预热、拉伸等各种武术锻炼前的准备活动,逐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和肌肉的兴奋性与适应性。

  深圳市武术协会简介

  深圳市武术协会成立于1988年8月2日,是推动武术运动发展,促进武术运动普及和技术水平提高的非营利性群众体育社会团体。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