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跑步从认识到跑步不简单开始

日期:2021-06-10 10:5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跑步是深圳人最喜欢的运动之一,诞生了不少“跑圈大神”。不过,这项看似基础的运动并不简单,据统计,经历受伤的跑者比例高达85%。如何让更多人享受跑步的乐趣,获得跑步带给身体的健康益处?深圳市长跑协会带来了科学跑步指南,让大家深入了解这项不简单的运动。

  对于初跑者的建议

  跑步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对于初跑者而言,跑多远跑多快并不是最重要的。降低速度,改善跑步体验,把零星的、偶尔跑步逐渐变成每周规律地跑步。

  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是跑步规范流程。如果不做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长此以往会增加受伤风险,

  跑姿很重要。跑步时由于双脚存在同时腾空阶段,落地时会受到相当于体重2至3倍的冲击力,不合理跑姿会使这种冲击力不断累加,最终导致发生各种各样的损伤。

  时刻关注配速心率。配速和心率代表了跑步强度,初级跑者往往容易跑得偏快,导致跑几百米就累到不行,在没有养成习惯之前,这种“自杀式”跑法会让你放弃跑步。

  跑量与身体能力相匹配。路跑运动人人皆可参加,马拉松运动则是极限运动,不适合人人参加。训练可以提升跑者能力,只有跑量与身体能力相匹配,才能安全、轻松跑完马拉松。

  注重力量训练。很多跑者跑步跑到后程就会出现膝关节疼痛,原因在于肌肉力量不足,导致后程肌肉疲劳僵硬,吸收冲击的负荷能力下降,适当增加力量训练对跑者大有裨益。

  常见运动损伤和紧急处理方法

  ●脚踝扭伤

  主要原因:热身不充分,脚踝力量不足

  紧急处理方法:冰敷5至10分钟,抬高、包扎、注意休息。及时就医,治疗后进行康复训练。

  ●足底筋膜炎

  主要原因:跑者体重过大、跑量过大或者身体结构上是扁平足、高足弓、足跟肌腱过短。

  恢复方法:冰敷、物理修复和运动修复。选择足弓有支撑的跑鞋,定期对足底和跟腱筋膜拉伸放松和运动按摩保养。

  ●髂胫束综合征

  原因:跑姿不合理、跑量过大、运动完后拉伸放松不充分。

  恢复方法:对髂胫束拉伸或者滚泡沫轴,加强臀肌的力量训练。

  ●髌骨关节疼痛综合征(跑步膝)

  原因:髌骨周围的肌肉群力量弱,过量训练和不合理的跑姿导致。

  恢复方法:及时休养理疗,减轻训练量。循序渐进地训练,增加股四头肌肉的力量。寻求专业的教练纠正跑姿。

附件:

相关文档: